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靈頓(一) Te Papa國家博物館
2017/02/24 23:07:16瀏覽886|回應1|推薦14

一進威靈頓機場大廳,舉目見到兩隻巨鷹,不正是獵捕恐鳥的Haast巨鷹嗎?鷹背上立著魔戒裡的巫師甘道夫,從半空中迎接來到中土世界的旅客。

二月這趟旅行,空中俯視首都威靈頓,山頭圖中央緊臨海邊即是Te Papa國家博物館館址。Te Papa是毛利語,意為「聚寶盆」(container of treasures)。近兩年展覽的重頭戲是戰爭史,1915年紐西蘭與澳洲以大英國協一份子的身分參與一次世界大戰,於425日登陸土耳其加里波里,澳紐聯軍死傷慘重,互定為國殤日(ANZAC Day –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s),每年都舉行黎明升旗典禮紀念。博物館請來為阿凡達製作特效的Weta工作坊創作巨型人像,約真人四、五倍大,栩栩如生,人像手臂上暴起的青筋、一根根汗毛、額上點點汗珠,護士的淚痕,槍林彈雨噴灑的血漬,看了令人震撼。

2012年我在博物館拍攝的「恐鳥大戰巨鷹」照片在小雞與恐鳥一文中曾出現,15公斤重的巨鷹展翅三公尺寬,從懸崖俯衝時速可達八十公里,在第一批毛利人抵達紐西蘭後不久,恐鳥被捕獵一空,巨鷹隨後跟著絕種,約當1400年。此次特來求証,確實是空留模型。

Tuatara是紐西蘭獨有的大蜥蜴(因牙齒和長像,又名楔齒蜥或鱷蜥),牠動作緩慢,一小時吸一口氣,四年長個蛋,孵蛋得一年,幾個月禁食也沒關係,有兩排上門牙、一排下門牙,跟烏龜一樣長壽,據說能活一、兩百年,只是沒人能活過牠來做這種研究。這隻大蜥蜴正在吞食沙螽(weta)

博物館最新的蟲蟲展大開我眼界,簡單介紹一二:

蜻蜓的複眼和腦袋動得極快,能在空中相中目標,預測對方行進方向,扭轉身驅但頭、眼仍然死釘住目標,從下面或側方襲擊,完全出敵意料之外,以腳為籠困住食物。

 碧綠色的扁頭泥蜂Jewel Wasp是腦外科高手,能借腹生子,讓小強變成殭屍。雌性扁頭泥蜂交配之後,會尋找一隻蟑螂,用毒針準確刺入蟑螂大腦,破壞其神經系統,令其癱瘓卻不死,蟑螂會乖乖地跟泥蜂回到巢中,任其將卵產在蟑螂體內,並將巢封住,卵孵育成為幼蟲的時候,以蟑螂的內臟為食,並在裡面變成蛹,最後破蟑螂殼而出。

放屁蟲Bombardier Beetle在受到威脅時會從腹部末端「噗」的一聲噴出熱霧,這也是它名稱的來源。噴霧中含有對苯醌,是具有刺激性的物質,目的是為了防衛螞蟻等入侵者,同時也給放屁蟲有時間飛走。有的甲蟲在耗盡儲存之前可以噴20次。

日本蜜蜂遇到體型比牠們大得多的黃蜂來襲時,會把入侵者團團圍住,集體鼓翅振動,讓蜂窩溫度上升,直到超過黃蜂耐熱的極限-攝氏47度,讓敵人活活燜死。


熱風的創意也出現在威靈頓機場的洗手間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9304165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5 05:13
無奇不有大笑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2-25 09:22 回覆:
以小蟲為師,可知興替,明生死,或蜉蝣一日,或龜鶴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