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新年,談ㄐㄧ
2017/01/31 23:03:45瀏覽893|回應3|推薦31

陳正華姐妹寫的一雙紅鞋的新年記憶,勾起我對父親的思念。

生肖屬雞的父親如果仍健在,應該108歲了,他年輕時出外工作,祖母在老家為他娶媳婦,新郎倌拒從媒妁之言的舊式婚姻,不肯回家成親,祖母命令二叔抱著一隻公雞代兄跟嫂子拜堂,這樁婚姻後來因內戰分隔兩岸,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我童年住眷村,物資缺乏、到處張貼「反攻大陸」的艱苦年代,不記得過年穿新衣或戴新帽,課本上寫的美好新年照單全收,絕不懷疑,小心靈裡把它等同於格林童話,是令人嚮往的仙女世界。父親當過一陣子眷村村長,過年前總有天主教堂發放的舊衣服,成袋打包送到我家門口,母親會挨家挨戶送給左右鄰舍。那些尺寸總嫌過大的舊衣服據說是美國人送來的救濟品,我當時覺得美國人全都是胖子,現在想來就是教會辦的二手店(opportunity shop),將舊衣回收,轉贈給第三世界國家。除了舊衣,還有沙礫狀的玉米粉,母親會煮黃黃的玉米疙瘩吃,另外就是中美牌麵粉,袋子上印著兩隻緊握的手,象徵友誼。父親親手把麵粉袋改製成內褲,我好佩服他,覺得他真是文武雙全。

有一年冬天,父親養了一窩小雞,天冷,雞籠放在客廳正中央,裡頭掛著100瓦老燈泡當取暖器,黃絨毛的小雞吱吱喳喳叫個不停,雞籠上面罩著一床破舊的大棉被保暖。母親從教堂回來,穿著一件綠大衣,胸前鼓鼓的,很神秘地對我說:神父送我一個新年禮物,大衣打開一看,是隻小狗,教堂土狗生了一窩小狗仔,廚房的阿金知道我很寂寞,特地幫我要來一隻。我抱著小狗高興極了,軟綿綿的毛、涼涼的鼻尖、暖暖的體溫,太可愛了,沒想到牠被我的熱情嚇壞了,從我手裡蹦出去,在屋子裡東奔西竄,最後躲進那罩雞籠的破棉被裡,千呼萬喚不出來,我和童年忠實伴侶by-by從此情訂雞籠邊。後來母親發現小狗後腿行動異樣,她又抱回去找神父想換一隻,神父說:瘸腿狗更乖,不用換,所以我給牠取名「掰咖」的by

還好美援贈舊衣,沒贈舊鞋,那時候買鞋都是去中正路的「生生皮鞋」店,永遠是買學生鞋,一兩年換個大一點的號碼。中正路國華街口(現在美勝珍蜜餞行對門)另有一家鞋店,窄窄的櫥窗裡擺著一雙晶瑩剔透的玻璃鞋,每回經過我一定央求大人停一會兒,那是灰姑娘午夜失落的鞋,輪不到我穿,能多看兩眼已心滿意足!

婚後生了大D,他從小體能好,愛運動,每年過生日,公公一定帶他去買雙球鞋,各家名牌大概他都穿過,看他穿著耐吉、喬登在籃球場上身手矯健、擦板進籃是公公最開懷的時刻。大D來紐之後,入選校隊,公公是他的頭號啦啦隊,跟著他觀戰多場,畢業時學校送他一座最佳前鋒獎,仍在我書架上。

我們離開台灣時,去全家福買鞋,父親除了給大D買球鞋以外,也為我買單,他說妳選一雙好鞋吧,我聽了有點心酸,想起小時候巴望著那雙玻璃鞋,是怎樣印在他的腦海裡?玻璃鞋畢竟永遠遺失了,我選了一雙麂(ㄐㄧˇ)皮鞋,很軟很舒服也很貴,二十年間,換過鞋底、鞋帶,始終不忍分離。今年過年,我不要新鞋,要這雙舊鞋伴我同行。


響應看雲發起的《過新年穿新衣》,任務完成,能否邀請以下諸位格主,繼續拉拉手?

1. behappy

2.花兒

3.陸游

4.寧靜姐

5.瀟鴻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9053578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5 15:13

我父親不是軍人,是公務員,所以我們沒有眷區的物質,例如天主教的物質或奶粉等等。

小時候我家在台南市健康路的台式屋子,前後有院子,屋頂是紅瓦片。後院父親養雞或鴨,院子上面棚子種絲瓜。我是家裡的老大,除了幫忙養雞養鴨,還撿雞蛋,母親將雞蛋賣給鄰里。公家配給所吃不完的米和麵粉、油等等就賣給雜貨店,貼補一點家用。小時候的衣服都是媽媽縫製的或是織的。那個環境下,我會殺雞拔毛。

當年來接收日產的先遣公務員非常少,二二八時候又逃回大陸的人很多,我們這種家庭是台灣的少數人。

當年不止是眷區苦,大家都很苦。感謝蔣經國的十大建設和經濟起飛,使我們這些戰後嬰兒潮的這代,在老年時候卻過的最好。以後台灣不會再有我們這代這種老年優渥的生活了。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2-27 06:17 回覆:

健康路是我初中上學必經之路,每天騎腳踏車奮力上坡,到頂後往下直衝,御風而行,爽啊!不過我是直走南門路,右轉健康路,左邊往體育場的方向很少去。

養雞貼補家用似乎是那時候軍公教家庭的主要副業,我也幫忙賣過雞蛋。有一回想偷懶省事,騎單車給人送雞蛋,半路雞蛋震破了,流了滿車滿地,狼狽回家,被痛罵一頓!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1 10:33

過年聊往事,也勾起.....先父如在世,也有116歲了.....鞋?哈哈哈,當年的香港腳,成了不離不棄的終身伴侶.....

那個「拉拉手」怎麼玩啊?請來舍下雞籠子裡賜教一番,好嗎?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2-01 14:02 回覆:

可參閱發起人看雲的文章 http://blog.udn.com/33wang/89596567 根據個人靈感,繞著"過新年"的主題發揮,文章發表同時,可邀請數位部落格主就同一題目繼續接棒。祝您文思泉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年寫麂皮鞋,特別有意義
2017/02/01 01:41

謝謝開心的分享 愛你喲! 

我也穿過教堂發放的一件二手毛衣,寶藍色,織法和一般常見的毛衣不同,是我中學時最喜歡的薄"外套"。

可惜我從沒學好編織,也說不出那個花樣。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2-01 14:09 回覆:
我記得一些漂亮的扣子、滾邊繡花,還有幼稚園提供的牛奶,每回倒牛奶的茶壺伯伯來了,我都要拜託他:別給我倒,我怕那美國奶粉沖泡的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