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雞與恐鳥
2017/01/15 22:53:41瀏覽746|回應1|推薦14

YX 家位在河谷邊,種菜栽果花房以外,她還圈養雞鴨,多半是住市區的朋友養不了轉送給她的,像是公雞晨啼擾人清夢,鄰居抗議髒臭,只好往她這裡送。她的雞鴨住的田園比我家還大,外圍養狗防黃鼠狼,設陷阱抓刺蝟、果子狸,養貓抓老鼠,免得雞鴨被騷擾。養了多年的母雞老了,不大生蛋,她想買一批小雞汰舊換新,賣雞的老太太在電話裡先談基本條件:院子裡有雞舍嗎?會保持雞舍清潔?有給雞洗澡的設施嗎?下蛋之外,不會把雞吃掉吧?

放山雞的雞舍要如何保持衛生?多年前,父親曾在院子裡養蛋雞當副業,他自己做階梯式的雞籠有三層高,住樓房的雞生了蛋,會順著斜坡柵欄滾入集蛋槽,雞屎就直直落地,每一周有專人來買雞屎,裝袋鏟走。我那時還小,每回經過雞舍都掩鼻閉氣,從不知其中辛苦,只記得他定期會給雞打針,防止雞瘟,沒聽說還要給雞洗澡的。後來我在路竹工作一段時間,路竹是南台灣養雞大本營,雞蛋的市場價格由他們決定。養雞場旁邊經常挖一個人工湖,附帶養土虱魚,就用雞屎為飼料。土虱成為雞的清道夫。

看雲留言說黑松沙士能洗淨豬腸,YX的雞舍則是用可樂噴霧消毒雞舍,環保取向,她不用化學消毒水,無糖Coke pk 黑松沙士,各擅勝場。

雞又不像鴨天生親水性,怎麼洗澡呢?其實不是水洗,是沙浴。雞身上會附著些雞虱羽蟲,吸食雞血,所以跟小鳥一樣牠會用沙來洗澡,藉摩擦、振動驅除寄生蟲。

至於吃不吃自己養的蛋雞,YX問老太太:人家買回去一養好些年,妳哪知道他吃不吃這些雞?老太太說她閱人無數,見了面就知道。還有,不能單買小雞,要連母雞一起買,全家雞不得分離!

跟雞一樣同屬不會飛的鳥 恐鳥,命運可沒小雞好。儘管身高3.6公尺,體重230公斤,在毛利人來之前,估計曾有58,000頭活躍在這化外之地,唯一的天敵是Haast巨鷹,威靈頓的國家博物館裡有一幅Haast巨鷹飛撲恐鳥Moa的巨型標本。

毛利人以火燒森林獵捕恐鳥,鳥蛋被煮熟,恐鳥絕種,恐鳥一消失,死對頭Haast巨鷹也跟著絕跡。想來蛤蟆墩的森林裡曾是恐鳥散步的伊甸園,禧年公園四百年間森林屢經大火,除了天火電擊以外,毛利人獵捕恐鳥恐怕脫不了干係。大鳥好當食物,小雞充做寵物,從前趕盡殺絕,今日百般保護,可憐恐鳥巨鷹生不逢時,長這麼大個子,還不如YX家的小雞幸福。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8770116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6 01:01

雞鴨羽毛艷麗光亮,看起來就很健康 

我爸媽以前也養雞,媽嗎用粉筆在木板牆上給每隻雞統計下蛋成績。他們有一次買蛋來孵小雞,結果孵出一隻連體雞仔,沒有活過一天。

恐鳥和 haast 都已經絕種了,怎麼做出標本懷疑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1-16 08:58 回覆:
嗯...照片是2012年拍的,經妳ㄧ問,我發愣了,的確不應該是「標本」,亦非模型,因為恐鳥身上有羽毛,我下回再去威靈頓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