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松沙士
2017/01/14 22:46:55瀏覽792|回應1|推薦13
"禧年"公園中的原始林遍植紐西蘭本土的白松、紅松、黑松,這「黑松」又勾起魂牽的故鄉,夢縈的童年。

高一暑假我第一次參加救國團辦的暑期青年戰鬥營,那時候從未出過遠門,也未曾住過帳篷,在高雄澄清湖舉行的中學生露營是我人生第一遭。既興奮又新奇地參加開幕儀式,跟一大群來自全省的小夥伴,炎暑頂著大太陽聽領隊、教官訓話,他們循例要慷慨激昂、長篇大論地鼓舞青年如何自立自強等等,我聽著聽著雙眼漸漸發直,噗通一聲就倒地不起,人昏過去,神智還清楚,幾位老師跑過來七嘴八舌,撐著我步履踉蹌地往醫護帳篷疾行,躺下以後,護士鬆開我制服的扣子,說太緊了要通通風,昏迷中我心裡還犯嘀咕:怎麼可以脫人家衣裳?在那個保守年代,穿制服扣子從上到下扣得嚴實,只是當時手腳乏力,如待宰羔羊任人擺佈。

那護士解開我的制服,鬆開腰間皮帶,拿扇子搧風,又叫左右去買一瓶黑松沙士來,加上鹽,扶著我慢慢喝。冰鎮過的沙士一入口,氣泡刺激味蕾,涼氣直衝頭皮,冰水滑下咽喉,又甜又鹹的藥水味,古怪至極,我彷彿醍醐灌頂,突然就清醒了,原來黑松沙士加鹽可治「中暑」。

活大半輩子,始終不明白什麼是「沙士」?維基百科說:沙士(Sarsaparilla或Sarsae)是以植物墨西哥菝葜(Sarsaparilla)為主要調味的原料,為深褐色、甜味、不含咖啡因的碳酸飲料,美國稱做Root Beer,曾風靡一時,據說能利尿、促汗、解熱。黑松購得配方,並加入獨門秘方調整口感,1950年黑松沙士於台灣上市。1954年,可口可樂隨美援及駐台美軍進入台灣,價錢相對便宜的黑松沙士,漸次成為台灣的碳酸飲料市場新歡,能跟可口可樂分庭抗禮。「上帝也瘋狂」如果是由台灣人拍攝,說不定就用黑松沙士取代可口可樂去攪和非洲表兄了。

黑松沙士在台灣至今銷售51億瓶,大約每人每年喝5瓶,近年咖啡、茶品夯起,恐怕銷量大受影響。張雨生拍過幾隻黑松沙士的電視廣告,讓「我的未來不是夢」振奮鼓舞了兩代人,生命不留白,認真過每一分鐘,這些激勵人積極上進的黑松沙士廣告,跟治我中暑的汽水一樣,深植民心,豪邁夠勁!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864911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5 06:09

護士走在時代前端,那時就知道黑松沙士要加鹽 微笑 

我還聽過沙士的另一妙用 ... 洗豬大腸 ... 不過沒有試過

我也參加過澄清湖野營隊,好像是高一的暑假 ... 這一生被蚊子叮過最多 (也是打蚊子最多) 的幾個晚上。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1-15 18:20 回覆:
真要謝謝妳,我仔細想了一會兒,確實是高一暑假,不是初中,那還是學校甄選出來參加的。已更正原文。
我不記得蚊子戰,但露營野炊後,有位漂亮的女同學跟我一起盥洗,教我用牙刷洗指甲縫隙裡的泥垢,對我很有啟發性:原來牙刷不只是刷牙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