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化 - 摔車 - 夜巴士
2013/05/24 07:28:14瀏覽970|回應0|推薦6

早上10:34 火車從峴港開往順化 (Hue) ,據說是一生必去的五十個景點之一。

103公里依偎著南中國海北行,彎彎的鐵軌穿山越嶺,隧道山洞撲朔迷離,眼光在明亮幽暗與青山碧海間不斷交替,車腰經常能遙望車頭、車尾,「丟丟噹」浮盪心頭。車上售食物的推車很多,小販叫賣呼聲各有旋律,聽似單調,饒富趣味。
下午一點多到兩百年前的皇城順化 (Hue),火車站內小販商品侵入月臺,三輪車的花布椅套好搶眼,可跟客家採茶姑娘比美。
久仰順化牛肉米粉大名,當然得吃它兩碗。湯頭特鮮,大鍋熬燉牛骨、大塊肉、牛雜,湯面懸浮大量香茅根和青胡椒,現揉現捏的生牛肉丸一顆顆滾落湯鍋,濃郁的南國風味撲鼻溢香。廚娘抓一把已煮好的米粉,捻幾片生牛肉入鍋川燙,牛肉牛丸帶湯汁澆淋,青蔥、香菜隨意灑落,上桌搭配一盤九層塔生蔬、檸檬半月角,酸辣利口,一碗三萬洞(US$1.5)。

九層塔 檸檬 生鮮入湯

租兩輛摩托車,大 D 載 F ,我騎二行程自排機車,雙騎並遊順化,沿護城河繞古城兩趟,春風得意馬蹄疾,半日看盡順化花。

我怕大 D 車耗油多,半途油不夠拋錨野外,自告奮勇要 F 跳槽歸我載,加足馬力一路嘟嘟的馬蹄攻下北門,輝煌戰績豈可不留馬上英姿?

巧笑倩兮五秒鐘後,調轉龍頭準備重新上路,那曉得龍困淺灘,機車泥地打滑,「ㄚ----」慘叫聲中我和 F 雙雙倒地,嚇得大 D 隔街奔來救駕,幸好只有褲管沾泥,小腿瘀青,爬起來仍然好漢兩條,當然, F 趕緊轉枱!(看到F為我頸背掛的溼毛巾了嗎?)
水鄉處處蓮池,難怪本地路邊攤賣新鮮蓮子,還串成項鍊賣。夕陽中乍見小舟採蓮蓬,小時候學唱韋瀚章的「採蓮謠」*,特愛那句「欵乃一聲過小橋」,箇中意境此刻終於體會。劉歡為甄嬛傳譜寫的「採蓮」*,姚貝娜唱來溫婉柔美,另一種纏綿。
順化綜合冰
繞古城一圈,蓮葉何田田卻消不了逼人暑氣,想吃冰,這家順化冰店賣綜合冰,五顏六色酷似八寶冰,不用盤裝,食材擱在玻璃杯中,層層疊疊一目了然,碎冰上澆煉乳、椰奶,一杯一萬洞,甜滋滋地清涼沁心!吃到久違的芋角。
路邊攤現做法國麵包三明治,這麵包外皮酥脆,內瓤柔軟,剖半抹蘸醬,填入各式火腿燒烤蛋餡,配新鮮菜蔬,跟潛艇堡Subway一樣,只是無須加盟,極為普遍。我也排隊買它當晚餐,準備披星戴月五百公里遠足。

傍晚五點登上長途巴士,背包行李全由小弟置入客車腹艙,輕裝上車,司機驗票後遞來一個塑膠袋,請君脫鞋入甕,保持車內乾爽。

三排床位分上下舖,可坐可躺,有枕頭薄毯,身高170公分以下躺著挺舒服,寬約60公分,轉身沒問題,只是身材過胖或太高就得受委屈了。前座的背靠撐架就是後座的腳穴,能容小提包,上面是簡便桌,放水瓶、雜物的卡槽。兩條走道涇渭分明,靠窗戶或中央床位不受隔鄰干擾。我們分得最前面好鋪,在司機身後俯瞰馬路動態,一路聽兩名駕駛和助手小弟吳儂軟語地閒聊,想必是長途開車需要提神、換手。三十八個臥舖全滿,乘客來自各國,包括一個日本小女孩跟著父母自助旅行,稚嫩的童音清脆悅耳,我彷彿置身豆豆龍的夜貓巴士,陪皋月去找失蹤的梅妹妹。

巴士時速四十公里、市外六十公里,車速反映社會對時間的看法,越南人的優雅從容不只體現在滴漏咖啡上。順化到河內五百三十多公里,夜巴士悠悠行了十五個小時,隔天早上8:45抵達河內,西化的程度顯然不及南方的胡志明市。高速公路隔音牆飾以馬賽克壁畫,綿延近十公里,上演越南版的卡通默劇,在走走停停的朝陽車陣中我進入建都已千年的越南首都。


*          *          *          *
*1 夕陽斜  晚風飄  大家來唱採蓮謠
     紅花艷  白花嬌  撲面飄香暑氣消
     你划槳  我撐篙  欵乃一聲過小橋
     船行快  歌聲高  採得蓮花樂陶陶
*2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中有雙鯉魚 相戲碧波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南
      蓮葉深處誰家女  隔水笑拋一隻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766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