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志明 - 龍門客棧 - 蓮鞭
2013/05/23 08:15:31瀏覽456|回應2|推薦7

Qatar 航空自金邊飛胡志明市,不過五十分鐘,掐頭去尾,真正空飛才二十分鐘!

水鄉澤國胡志明

機場辦落地簽每人45美元,出境趕上傍晚六點最後一班公車152,龍門客棧每人車資5000 dong (US$1 = 20000洞),司機指指背包,也算一張票,五毛美金坐到終點市中心,沿公園走三百公尺到 Long Hostel,這趟龍門客棧行軍,儘管背包才五、六公斤,可是駱駝背上最後那根草,壓垮我也。汗

 

入客棧癱坐椅上似洩氣皮囊,閉眼調息好半天,老闆龍媽媽吩咐送上檸檬汁解暑,為我探額擦汗、幫我寫駐店資料,待我緩過氣來,她說我們訂的房間在五樓,客棧不知有我這麼嬌氣的媽媽桑,怕我此刻爬不上樓,且邀請我參與她小孫子當天過週歲的家宴,就擺席在一樓餐廳。塞翁失馬,得饗越南盛宴!

週歲大餐

先上一道蟹肉羹,不亞於大酒店的手藝,烤鴨、酥皮肉、叉燒沒吊起我胃口,一盤涼拌蓮藕鞭*(lotus shoot) 新鮮爽脆,是我今生初識的新歡,從不知世上有如此尤物,加在蝦餅上,有cracker+嫩筍的口感,另有沙拉、小掛包和法國麵包,吃法中西合璧。最後上一大火鍋,牛骨加青胡椒* (green pepper)熬一個鐘頭當湯底,片牛肉、蓮藕鞭又稱蓮帶,新鮮嘗涼拌 青胡椒當湯底
牛肉丸、牛肝、牛百頁、各色青菜(芥菜、Rau ma、空心菜)涮鍋,湯汁澆淋蛋麵,滋鮮味美,我淺嘗輒止。
牛肉牛雜湯麵 西瓜切成聖誕紅 
 
最後上了美美的水果,紅西瓜切成聖誕樹形狀圍繞黃色菠蘿蜜,我不敢多吃,只能攝影留念了,當然還要龍媽媽和小壽星Bentley 入景啦。
個頭嬌小的龍媽媽原任高中英文老師,退休後跟龍爸爸閒來無事,孩子離巢留下空房,從招待一、二位民宿客開始,建立口碑,開張七年供不應求,去年擴大經營,把對街五層樓房併購下來,兒子女兒媳婦全都回籠成子弟兵,一家人親切誠懇經營有成,難怪連續二年獲 Tripadvisor 旅客評語滿分(5分)。

龍家三代同堂

我們三人住五樓一大間五床雙衛,龍媽媽說就給我們一家住,一晚27美元,包括現做的早餐和水果。早餐每天換菜色,次晨我點的五彩炒蛋,色澤鮮艷,讓我發獃一天的胃終於食指大動。樸實的法國麵包,隨伺兩碟珠寶盒似的紅芭樂及鳳梨醬,清茶白壺顯出主人小節也不馬虎。如此鮮美的色澤怎不開胃?
越式滴漏咖啡,小杯淺碟依次掀開,啡香掩袖含蓄見客,且閒啜慢品南越的清晨。

 

*           *           *

* Lotus Shoot : 蓮鞭即藕地下莖前期没有膨大、鮮嫩的帶,水分充足,味道甘甜,解渴潤喉,既能生食,又可熟食,是一種特殊的水生菜。不知餐廳菜單可有此味?

*越南的胡椒和腰果產量世界第一,出口佔全球三分之一,一定吃過而不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7656099

 回應文章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5 05:54
要謝謝痞客的限量上傳,兵臨城門來一腳,柳暗花明又一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4 06:37

開張大吉…  終於看到你在這邊發表文章了愛你喲!

udn的好處 … 用得越多,給妳的網業空間越大,不怕不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