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捕蚊樂
2016/05/09 02:11:21瀏覽820|回應3|推薦9

戰蚊子既然一敗塗地,抹抹鼻子無釘掛蚊帳,至少圖個一夜安眠,晚上別擾我清夢。姊妹淘聽說台南蚊患成災,各獻奇技,中外草藥紛紛出籠,我還沒來得及試用,出門玩了兩周,回來感覺蚊子近乎絕跡,居然可以開著陽台門炊煮,享受自然涼風,發生什麼事了?

久違那蚊子大本營的地下室,倒車影像器忽然顯示牆壁下凸兀立著個黑板,我下車檢查,發現是塊大型捕蚊黏板,

跟鄰居請教才知管委會中果然有高手,買來大量黑色黏蚊紙,分置地下室陰暗角落,捕蚊效果超強,一板能捕上千支,看那滿佈蚊屍的噁心黑板,真是大快我心,一定要跟大家吐槽這一奇招!

鄰居生物博士則另闢蹊徑,在地下二樓放置大型保麗龍盒,蓄水養蓋斑鬥魚和孔雀魚,盒內遍植三角菱角、

水芙蓉、

槐葉蘋、

金魚草、

荷花、睡蓮和浮萍,飼小蝦清理魚糞,蓋斑鬥魚則專吃孑孓幼蟲。博士隔兩周還要把保麗龍盒搬上頂樓陽台曬太陽,頗有愚公移山、陶侃搬磚之志。

外行的我初聞鬥魚之名還以為是『丐幫』呢害羞,維基查知「蓋斑鬥魚」是一種小型淡水魚,又名台灣鬥魚或天堂魚(Paradise Fish)。原產於海南島、廣東、廣西、中南半島及台灣。此魚頭部眼後到鰓蓋有一黑色紋,鰓蓋上有一暗綠色圓斑,故名蓋斑。

蓋斑鬥魚生活於平緩的水域,這也是蚊子的繁殖地。成年蓋斑鬥魚的主食即為蚊蟲及孑孓,一隻成年鬥魚一天可捕食300隻孑孓,因此對於防治病媒蚊有很大的效果。

妙哉,物物相剋,運用生物彼此制衡的食物鏈,知識即力量,怕什登革熱,不必杞人憂天,家鄉能人輩出,愚公陶侃眾志成城,自有天佑台灣!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5621628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2 13:25
聰明!讚啦
開心(kathymih) 於 2016-05-12 19:02 回覆:
我的雙人蚊帳已拆了!

灰灰啊
2016/05/10 17:23
果然高手在民間!
開心(kathymih) 於 2016-05-12 18:59 回覆:
博士以繁殖鬥魚和水草為樂,分贈諸鄰友,不遺餘力,默默守護家園,讓人打心底佩服。

DH
2016/05/09 09:44
早就聽說養鬥魚可以克蚊子, 現在有實際作業的例子就更肯定了~
開心(kathymih) 於 2016-05-09 13:14 回覆:
起先我真有些恐慌,都市叢林藏污納垢,居民電梯裡近在咫尺,卻老死不相往來,各家自掃門前雪,蚊患恐難根除。經這一折騰,信心大增,大隱隱於市,鄰里中藏龍臥虎,有智慧、見識廣、行動迅速,也有堅毅耐勞的苦行僧,天助自助,「天使」(魚)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