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凡內的翡翠早餐
2015/04/20 17:17:56瀏覽1461|回應5|推薦19

下了幾天雨,今天放晴,地上依然潮濕,我巡視小園: 一顆顆綠蛋嫻靜地臥在草中,怡然自得,等待主人檢閱。

兩棵不起眼的翡翠果樹 (Feijoa),不必施肥,無需澆水,唯一做過的活,是初春修幹,讓陽光均勻照射;仲夏剪枝,凡不長花結果的盡量除去。其餘全是上天的功勞,它們自發地生養眾多,自動地撒落滿地。

說它不起眼,因為果實和綠葉同色,即便結實纍纍,不feijoa flower靠近看探不出究竟。細綿綿的紅穗花飄零後,花蒂不墜,花房漸漸孕育成球。
果實從夏到秋,硬梆梆的像土芭樂,尖喙的小鳥懶得啄,軟齒的蟲兒也嫌棄,縱容它在樹上自顧自的成長,吸吮著大地乳汁,像母腹裡的胎兒,一眠大一寸。什麼時候瓜熟蒂落呢? 它自有主意,個別果實成熟的時間雖不一,整樹互通氣息,所有的果兒約好了似的,都在四月降世。當太陽北歸,南半球天涼好個秋,我對著電腦,彈著鍵盤,望著窗外,忽然一聲「嗵」,那一季的期待安然著地了。

對慵懶的主人,它溫柔至極,不用爬樹,無庸摘採,捧上幾個裝雞蛋的紙盤,蹲在地上一一拾取,晶瑩的雨珠如露,洗淨果皮,顆顆翡翠果純綠無瑕,欣賞把玩之餘,偶然興起,鑽入樹叢、撥開藍百合葉,跟它玩捉迷藏,尋覓綠野仙蹤。

最讓人糾結的是那些提前落地的早產兒,袖珍嬌小,撿它還是不撿? 大如拳頭的果實成盤送人都送不完,誰還要吃小個頭呢? 留在樹下化作泥,轉世投胎明年來,為平均四十年壽命的果樹加把力吧!

這原產於南美的翡翠果,二十世紀初飄洋過海到紐西蘭,起初作觀賞植物,它不怕霜寒、不畏海風,當矮籬巴隔風帶,還挺適應這亞熱、溫帶的氣候。果農海華賴特 (Heyward Wright) 自1929至1950年陸續引進不同品種試種,70年後國家農藝所研究改良,找出最佳品種向民間推廣: Apollo 和 Gemini,成為最普及的樹苗,幾乎家家院裡都栽上兩棵,以利互相授粉。我家兩棵品種不同,觀察良久,只能確定它們不是尖頭曼的阿波羅。

不論大小,落地後保存期很短,不宜遠洋出口,只能自家享受了。裝盤放在棚下,不數日,果實皮色稍黃,手指捏著微軟,洗過橫切兩半,小匙婉轉著挖,滑溜入口,混合著鳳梨、蘋果、薄荷香味,這四月的翡翠早餐,搭配自家烘培的柳橙巧克力青紅椒氣思蛋糕,彷彿在第凡內遇見赫本!

喔! 北邊的朋友別著急,初熟的果肉已裝盒入凍庫,等侯鳥返鄉時節,給您送上淺嚐慢用。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22380480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9 03:26

Dear Kathy

能不能邀你參加我們的"拉手"活動?  這是格友間自發的接龍活動,選一個主題,大家就ˋ這個主題發揮,題目、內容不拘

被點到名的朋友就這個主題寫一篇文章(或別的形式,例如詩歌或漫畫),然後再選幾位格友接下去

今年的主題是"我的第一次",可以是第一次的任何事情。如果不清楚,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第一次壓床 ... 響應UDN拉手" (強迫推銷,不好意思)

希望妳有時間和興趣共襄盛舉,謝謝愛你喲!


Matthew
2015/04/24 13:41
我們已經在貴寶地,除了好朋友的愛心飛叫外,自踩(撿拾)的板栗也是好角色,流奶與蜜之地哦~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4-25 15:36 回覆: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這是豐收季節,毛栗,翡翠果,葡萄正當時,nashi梨,柿子也快了。

shuhua
2015/04/21 19:48
我們正期待著哪!
(shuhuawa@gmail.com)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4-22 10:23 回覆:

希望能順利通關,品質要大打折扣。

若要大快朵頤,需來南方ㄧ遊,無量供應人間四月天!


DH
2015/04/21 16:13
原來有兩種品種阿...難怪有些果子看起來不一樣.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4-21 17:42 回覆:

Gordonton路邊的 Wairere 苗圃有19個品種出售 http://www.wairere.co.nz/Fruit_and_Nuts/Feijoa

目前世界各國以紐西蘭種植翡翠果最普遍,如果能克服保鮮、延長後熟的時間、使品質規格化,翡翠果有可能成為奇異果第二,搶去中國、巴西的原產地光環!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04:15
綠色的瑪納愛你喲!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4-21 18:19 回覆:
說的好,從天而降,滋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