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甘南行 (4) - 白龍江
2015/02/01 21:27:43瀏覽708|回應2|推薦16

 
吳麗莎十八歲時當老闆,豪邁地掛上自己的名字在郎木寺開餐廳,招徠中外食客。這位回民撒拉族的姑娘能說英語,擷取西方快餐經營方式,迎合背包旅客,中英對照的菜單反映大西北異域特色。現烤的蘋果派($30)以兩倍大的分量向麥當勞示威;Big Mac Yak Attack (牦牛大漢堡)貨真價實的牦牛攻擊,大麥克要逃之夭夭;個人小火鍋端上桌可是一臉盆,普通漢子還吃不完一份。

牦牛大漢堡

早起準備爬山,麗莎餐廳為我們七點半開門作早餐,香蕉煎餅一份$20,大廚接下手寫菜單,馬上出門買香蕉,這股新鮮勁兒。香蕉沒來之前,先奉上濃郁的酸奶($10),要蜂蜜沒有,端來一大盤白糖。荷包蛋附烤麵包($15),麵包像 Panini:烤微黃,麥香洋溢,帶些許鹼味,咀嚼有勁。她家的八寶茶($10)含菊花、帶皮桂圓、烤過的紅棗、包核杏,不像西寧的蓋碗八寶茶以毛尖加荔枝、枸杞,果乾。絲綢之路一帶盛行這回族待客的傳統飲料,以冰糖墊茶底,滾水添加兩、三次,每回不同配料釋放出不同滋味,一路甜酥到底。

姑娘濃眉大眼,當慣了老闆嗓門特大,頭裹黑巾表示未婚,體態輕盈,

撒拉姑娘吳麗莎

不似四十歲。跟我聊得痛快,隨手抓起三條項鍊往我懷裡塞。她沒兄弟姊妹,和老媽住一棟豪宅,有十個房間。餐廳馳名天下,四面牆壁和天花板掛滿中外旅客留言。她請了一位大叔師傅年薪十萬人民幣,店裡就兩個人掌廚、夥計兼帳房,生意火紅興旺,她自爆每年營業額百萬以上。這上百萬的身價,人又標緻幹練,還真不容易找合適伴侶!大夥齊聲祝福她早日尋得如意郎君,姑娘豪性大發,牆上掛的大串項鍊全摘下來,現場女賓人人有禮!

從賓館溯溪上行,約一小時走到白龍江源頭。不足兩公尺寬的小溪清澈見底,牛犢獨行,僧侶溪邊盥洗,湍流飛濺白花,偶有垃圾吐槽!

千山我獨行萬水我自洗

四川這邊的市區正大興土木,反應郎木寺因開放旅遊帶來的蓬勃景氣,廟牆壁盫隔著玻璃端坐各式神明,飛簷金碧輝煌。


漸漸遠離人居,溪畔多了幾座高腳小屋,材料有木材有金屬,架在溪水上,說它是鴿子籠又嫌太過親水,信徒打坐的水屋? 這不到一尺見方的空間連轉身都難!
白龍江上高腳屋
溪水上游有座老虎像,混身披掛藏民供奉的哈達絲帶。「郎木」即藏語「仙女」,山城因仙女下凡起名,傳說中的仙蹤已杳,仙女洞外匍匐敬拜的信徒不絕。

踩木橋扶山岩直搗白龍虎穴,海拔4078公尺,比玉山還高。泉眼汩汩細流,毫不起眼,誰看得出奔騰576公里後,它進入四川,成嘉陵江最大支流?

潺潺清流,一路穿山越嶺,自然落差2783公尺,蓄積浩瀚能量,2010 年八月八日,大雨夾土石流吞沒甘南的舟曲縣城,千人喪命,萬戶流離,白龍江反撲,是中國近年最大天災。

站在這活水的源頭,我們心存敬畏,唱起安祥寧靜的詩歌,擘餅灑葡萄汁,祝禱豐盛的生命湧流。四處拱石堆林立,承載旅人對美好人生的嚮往,我們也撿些溪石平鋪地面,獻上十字架平和救贖的祈禱。
回頭路再經水屋,近前仔細查看,玩具般的小屋下窩藏著轉輪,接一長柄輪軸,流水晝夜不停,推動輪軸,帶動槓桿,連上小屋裡的經輪筒,巧妙地運用水力驅使經輪旋轉,替人誦經,該向聰明的發明家致敬?還是嘆流水清風取代了真心誠意?
山中未見野生的梅花鹿,鎮邊山麓上倒遇見兩頭,沿著房舍圍牆與我們並走,好似送行。

回到郎木寺市區,有位補鞋匠戴著老花鏡專心工作,我腳下這雙鞋後跟磨穿了,本想此次旅行完就報廢,看鞋匠答答的機器挺有趣的,佇足欣賞一會,旁邊坐著位喇嘛,朝我擺擺手,燦爛的笑著招呼我坐下來排隊,等他的鞋修好。好吧!盛情難卻,在白龍江的源頭修好足下,我整裝以待下一個千里之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20572635

 回應文章

DH
2015/02/08 11:21
那個獨木橋挺有趣的...不過溪水漲起來可就沒用了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3-06 05:17 回覆:
本來想寫"獨木橋",細看卻是雙木橋。水淺湍急山路難,走在前頭的可都是祖父母級,七十攙八十!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5-23 06:49 回覆:
在"老當益壯"文中提到其中一位老祖母 http://blog.udn.com/kathymih/23283902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3 12:32

牦牛?氂牛?(耗子誰理你) 

以前去九寨溝時,也見過做得比較華麗的水轉經輪

開心(kathymih) 於 2015-02-03 18:59 回覆:

牛毛成牦,耒毛成耗,小學生考錯別字一閃神就丟一分了!
據百度說古代曾有耗子大如牛: "在乌拉圭沿海考古现场发掘的一只四百万年前老鼠的头盖骨...长度为53厘米,据研究人员估算,这只古鼠如同公牛一般大小,体重与一辆小轿车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