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洋珍珠 (3) - 香檳東北情
2014/10/18 07:47:25瀏覽424|回應1|推薦8

結婚那年V是個窮小子,金枝玉葉的X不嫌他家窮,願意跟他一起啃饅頭配鹹菜,白手起家,連婚紗照都省了。勤奮上進的V結婚第二天就去補習班學英文,那時候他工資一個月才四百多塊,服務單位花六千學費供他進修。他白天繪圖,晚上K英語,半年後他在幾千人競爭中考入國營紡織外銷公司,原單位投下大本錢栽培人才卻落得為人作嫁,不肯輕易放人,他只得借錢歸還補英文的學費,背上債務才得脫身跳槽。紡拓外銷公司派他到海外工作,輾轉落戶生根。他想自立門戶做服裝批發的生意,訂製兩百套西裝樣品,以車庫為倉房,四處推銷。百貨公司喜歡他的貨色,但只願意少量多樣跟他訂一批貨,後續生意就直接下訂單給製造廠,略過貿易商。生意不好做,V收攤改行,考入航空公司餐飲地勤,工作輕鬆,成天有新鮮鮭魚吃,他說:「吃到我一見三文魚就想吐。」

買了破舊的投資房,請人修理索費死貴,他不甘心,乾脆自己下海學木工,三年出師,再學水電,東北人脾氣求好要強,人又直爽痛快,加上他語言也通,在房市景氣的奧克蘭,這修補改建的包工生意源源不絕。嬌生慣養的大小姐X,跟他海外打拼,二十多年專攻服飾刺繡,一流的精準手藝業內聞名,紐西蘭國家橄欖球全黑隊出征所有制服、人名號碼,都出自X手。二年前X檢查出癌症末期,手術與化療徹底改變這個家庭,他們不再以賺錢謀生爲人生目標,夫妻倆同心放慢腳步,攜手旅遊,快活度日。

神仙眷屬

遊輪最後一晚規定要穿著正式禮服用餐,不愛修飾的X被我們說動換下風塵僕僕的夾克,穿上V爲她挑選的黑白禮服,我們一旁猛敲邊鼓,敦促她抹上唇膏,好一個麗質天生的美人!V則穿上他收藏在倉庫好幾年的絲絨領襟西服(兩百件!),戴上蝴蝶結,「兩元店買的,太短,還接了塊布,」他笑呵呵地說,「好像香港財政署長曾xx」,夫妻倆這一打扮,連捧蠟燭參加狂歡遊行的印度侍者也直誇:「簡直帥呆了!」baked Alaska parade  

壓軸節目是香檳瀑布,634盞高腳杯輕盈地疊成琉璃塔,

Champagne Waterfall  

大廚站在高台上,待眾人倒數計時,一片引頸翹盼中,他姿意揮舞第一瓶香檳,金黃的酒汁傾瀉入水晶潭,如瀑布如湧泉,燈光燭影共嬋娟,古人羽觴隨波泛,平面流轉;今人香檳逐杯流,立體交叉。時空錯移,歡慶的喧鬧似已遠去,只留下VX並肩揮灑香檳的永恆倩影。

http://kathymih.pixnet.net/album/video/178843329 
(還沒學會怎麼把影片貼過來,麻煩您繞個道!ROES想)

從不曾盛裝的兩口子走路有風,喝了香檳飄飄然,被船上攝影師逮住,照了一組紗龍照,X說正好彌補當年欠拍的婚紗,V興奮到難以安眠,一早爬起來去看照片,自己先大吃一驚:「surprised這個字不足以形容,要說 shocked 才夠震撼!」一組照片十張要澳幣三百大洋,但專業師傅畢竟有一套,姿態自然,修片無瑕,我們建議他們買十個相框裱起來掛在自家牆上,一張張飽含浪跡天涯、不離不棄的深情,勝過千萬名畫!

我在遊輪上跟這一對患難見真情的夫妻相處十天,天南地北暢快嘮嗑,還學了幾句東北土話,像是V一著急起來,X就逗他說:眼睛立起來,不帶急眼(急眼就是"生氣") - 不准生氣的意思。他們教我這南蠻子:農村老太太都不帶LV,改帶Dior了;別太勢利眼,看人要穿貂,處處攀比。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據小瀋陽說是人死了,錢還沒花完,趙本山卻說是人活著呢,錢沒了。

來幾句東北俏皮話,有滋有味!

jumping strawberry face  

小伙子睡涼炕,全憑火力壯
     
朝鮮人過年—要了狗命了
     
兜比臉乾淨—沒錢
     
十壇醋泡一根黃瓜—你就可勁兒酸吧 
     
褲兜子放屁—整兩岔了(指意思領會錯了,不是一件事情)
       
地上有個大錢包,你說哈腰不哈腰
       
光屁股推磨,一圈一圈丟人
       
人要倒霉,放個屁都砸腳後跟 
       
九十九拜都拜了,還差這一哆嗦
       
癩蛤蟆長疙瘩,還以為自己滿身長花了呢
       
吃100個豆子,都不知道豆腥味(指不長教訓)
     
放屁砸著腳後跟,咋巧到那程度了呢
     
哈巴狗攆山,跑沒個跑勁兒,咬沒個咬勁兒(攆山:打獵)
like hunting season has arrived hunting for treats that is this pug ...       
半夜裡掐谷——有兩穗(歲)了(別裝嫩了)
  
春天到了,咱這疙兒又要暴土揚灰,埋了八汰了。大家出門多注意啊,
別楊了二正的,加小心,沙子別整到眼睛裡。
     
性格外向的,稍微收斂點,別老二虎八嘰,毛愣三光的,說話辦事有點譜,
武武玄玄的瞎忽悠,時間長了,也讓人咯應。性格內向的呢,多和人溝通,
說話別老吭吃癟肚的,做事要七吃咯嚓,麻溜儿利索兒的。
 

年紀輕的呢,不要習里馬哈,得得(四聲)搜搜,跟老人說話客氣些,有點耐心,別總雞吃掰臉的。年紀大的呢,也不要腳著自己已經老天扒地,老么喀嚓眼了,要保持年輕心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826993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12:15

東北話真有趣 … 想到高中老師趙庶康,但他當年不講這些

心情愉快有助抗癌,也許經過多次旅遊,X的症狀就減輕了

直接貼影片,得選那個“插入影音代碼”的圖式(像一捲磁碟),然後把影片的"外嵌語法”抄進去,這樣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