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城記 – 第23天
2020/04/17 22:06:48瀏覽812|回應1|推薦12
  

前總理科技顧問彼得格拉曼認為如果降低警戒至三級,感染率經過一兩個周期(每個傳染周期14天)不反彈,紐西蘭可以很快退入二級警戒,但必須持續嚴守邊防、禁止大型群聚。雖然目前感染趨勢走低,社區傳染僅佔2%,還是需要大量採樣檢測,找出隱形殺手,迅速追蹤接觸途徑,才可能清楚掌握疫情。考慮到天氣漸冷,有些人毫無感染跡象,帶原者不自知還趴趴走,一定要加強篩檢、準確追蹤。今天在皇后鎮pak n save超市開始隨機抽檢343人,懷卡多區也在Countdown超市增設5個移動檢測站。

儘管政府對放鬆警戒不肯鬆口,反對黨以鄰為鏡,引用澳洲大哥拒絕採取全面封城,酒鋪賣酒、咖啡飄香、房子照蓋、理髮院照常剃頭,國家黨黨魁賽門橋(下圖)說他顯然需要理個頭了;結論是澳洲受到的經濟打擊較小,失業人口也少些。不獨他有這種「外國月亮比較圓」的看法,六位學者本周發起一項「盡早解除封鎖」的陳情,他們辯稱紐西蘭封城是反應過度,應該向澳洲看齊。

必較一下兩國封城大致相仿:非必要不得出門,可以採購、運動、醫病。嚴格執行社交距離,紐國要人留在泡泡圈裡,澳洲則以活動為主,假如活動容易碰觸到彼此,像是聚會、酒館、電影院、健身房,則受限制;多數職場只要能符合保持距離的規定就准許營業。國境關閉,這是澳洲1918年大流感以來第一回,但人民的行動範圍較大,譬如可以騎腳踏車穿越市區。

建築製造業、酒鋪、零售業、咖啡外帶、五金Bunnings學校、理髮店都照常開。聽起來好像自由多了,可實際上大部分店面關門,因為沒幾個客人;學校准許上課,但家長寧願孩子待在家哩,以致於多半學校關門;七成公務員在家上班,私人企業跟進。

澳洲封城看似寬鬆,學者以為會持續較久,紐西蘭如果封城四週,澳洲至少半年,甚至一年半。這是因為紐西蘭採取「根除」(elimination)策略,澳洲採取「壓制」(suppression)手段。澳洲首席醫療官莫非教授本週告訴紐西蘭政府:他懷疑「根除」長時間內能否奏效,「假如貴國採取全盤根除的策略,那就得下猛藥、拚氣長(go a bit harder for a bit longer)孰優孰劣有得辯論的,姑且不談。」

截至今天中午,澳洲股市從二月底的高峰下跌24%紐西蘭跌12%。兩國外銷、國際旅遊、運輸、教育業都遭重擊,農業和食品加工受創較小。澳洲失業率會攀高至10%,紐西蘭至少13.5%。有人說澳洲荷包失血少些,因為「必要產業」涵蓋面廣,很多商家可以繼續經營,不只維繫現金流量,員工得以保留,封城結束後可以快速回春。

姐心大總理認為:「財政模式告訴我們 - 現在停留在警戒四或三級久一點,擊敗病毒的機會大一些,躁動冒進,放鬆後再來一次緊縮,花的時間更長。」同樣地,莫非教授說澳洲內閣希望在目前較寬鬆的封鎖下,維持基本民生活動,如果疫情擴大,也會關閉建築、製造和零售業。

按人口比例看,澳(25M)五倍於紐(4.8M),各項疫情數字相差不遠

           澳洲    紐西蘭

感染人數    6523    1409

死亡人數      65        11 (今天新增兩位,一位90歲長者病逝於懷卡多醫院,與Matamata慶典有關;另一80多歲女性卒於基督城,原紫檀安養院住戶。但是

住院人數     378        15      澳洲住院人數按比例5倍於紐,原因未明。

紐西蘭病例新增圖

澳洲病例新增圖

廣播名嘴馬可侯為反對黨喉舌,批評姐心大總理反應過度,「醫院有一千張空病床,加護病房根本鳥不生蛋,這就是證明,經濟大失血,這就是證據。」反向思考,也可以說這就證明下猛藥奏效,救了許多人命。蓋福德(22)在推特上為總理辯護:「設想有個人忽然失智糊塗了,大家為在懸崖下邊等著的救護車沒救到他而頓足,卻不想是上面的護欄擋住他。」簡單說,這些閒扯淡在放馬後炮!

好在記者不全是毒舌,政治家也不盡是趾高氣昂。記者會上再次(【第19天】)出現先驅報記者被點名發問,忽然失憶忘了問題,總理笑說:「沒關係,待會兒再問,不過杰森,我有些擔心你最近是否睡眠不夠?」華盛頓特派員喬伊思在推特上為文敘述這小插曲:「當記者的現在不是被美國總統攻擊,就是被中國、埃及驅逐出境,很多專制國家還要審查文稿,此時此刻看到這麼有人情味的領導,真心感動。」不少美國人回應想遷居此地。

此地人純樸善良,我經常受惠,今天我的柵欄門口又多了三盆菜苗,青蔥翠綠,生意盎然,默默傳遞好心人的善意,我欣然領受,加入菜圃陣營。翡翠果非我種植,如今天天坐享其果,滿園菜苗非我培育,全是他人真情美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32555673

 回應文章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8 09:21

大俠傳來視頻Josh Turner 翻唱Hank Williams的 "I saw the light",曙光已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