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車請願 - 台南
2019/05/22 17:35:11瀏覽1367|回應1|推薦32

坐慣了大眾運輸,J媽返鄉自然要考察公車有無長進。台南用的「一卡通」(或悠遊卡)可暢行台北、高雄,便利商店隨時充值,這是第一道福祉;手機下載「大台南公車」app,各路巴士即時動態握入掌心;公車全面裝冷氣,有輪椅扣帶,空間寬敞,低底盤的門口踏板翻身一變即為上下坡道,方便嬰兒車、輪椅出入,導盲犬也受歡迎;市民卡乘車半價9元,四小時內轉乘免費,持敬老或殘障卡亦免費;尤其司機先生素質逐年提高,一本憨厚有禮的鄉土本色,有些招呼乘客彷彿親友蒞臨,蓬蓽生輝,輕易打動J媽柔軟的心房,坐一次公車就成忠實鐵粉。

   (踏板外翻,即為上下坡道)

然而公車族是極少數,尖峰時間以外乘客寥寥無幾,萬馬奔騰的機車衝鋒陷陣,騎樓人行道淪落成荊棘地雷,身邊經常聽說誰騎車又出車禍了,住醫院、鑑定責任、警察局筆錄、事故雙方協調,破財傷身又花時間,消耗多少社會成本?奪去多少家庭幸福?J媽已過世的大嫂即因機車事故撞擊頭部成為植物人,十多年纏綿病榻,改寫全家命運!另一方面,台南公車乘載率30年來始終居六都之末,僅6%,J爸常說如果有十分之一的機車騎士改乘公車,公車承載量不會飽和,但交通事故絕對減少!坐公車既舒適又安全,實在要大聲疾呼 (如果您可以的話):作伙來坐公車。

公車以外,台南的T-bike超級便民,帶車鎖、附車籃、有夜明燈、大多設在風景點和公車站附近,只要在服務亭的螢幕上一次註冊帳號,「一卡通」輕鬆取車、還車,不用30秒;頭30分鐘免費,結合公車app和T-bike,大眾交通個人化,省時省錢省能源,健身環保又悠閒(還蠻押韻的親你一下)!當然帽子、防曬裝備、墨鏡得自備,比機車要簡單多了。

林森路上春末盛開阿勃勒,東豐路中央的單車道更遍灑黃花風鈴,騎著T-bike,徜徉在黃金雨中,小葉欖仁沿街祝福,火紅鳳凰夾道送喜,清晨遛彎的綠繡眼一路歡唱,汽、機車騎士錯失好多養眼的福份哪。

不過驅車林森路還是不錯的,兩旁的電子停車收費器剛啟用,J媽用過一次,轎車停入格線內,電眼自動掃描車牌,計時開始,起訖時間終了,刷卡付費,不需拿人工票跑7-11補繳了。

T-bike以外,環形的70路電動公車最近剛開張,優待市民卡坐車免費,J媽常搭它去林森公園運動,清晨班車學生居多,J媽湊在其間,備受寵愛關照。司機先生會說:
「慢慢走,剛下過雨,小心地上滑」
「不著急,等妳坐好(我再開動) 」
「下車小心呃,後面有腳踏車」
「透早好,來裡坐」
樸實的鄉音入耳好舒服喔!J媽禮尚往來,維持在蛤蟆墩學到的習慣,上車請安、下車謝謝司機辛苦,其他乘客也多有舌燦蓮花的口德,這是J媽視察交通最大安慰,覺得和諧社會如旭日東昇,映照在司機乘客的美好互動中。

可惜J媽下車時這小確幸屢受打擊,因為站牌埋在路肩上,兩旁樹籬高及腰身,下車後得趕緊鑽過七里香樹叢才能安抵人行道,J媽心裡暗忖:可能這一站上下乘客較少,遠芳侵古道,站牌任荒蕪!這天回程等公車時來了一輛工程車,師傅撬起公車站牌的水泥樁,莫非要搬家啦?

J媽一向好奇,趨前問師傅要把站牌搬到哪兒?再發揮愛管閒事的熱情,遙指杏花村,對面那個站牌怎樣怎樣埋沒在樹籬當中,妨礙乘客(J媽)下車後安全上人行道。師傅指著地上畫的「公車專用」紅線,耐心解釋:挪移站牌一定要在畫線範圍內。當然當然,師傅是行家,大媽只是經驗告白,善盡乘客本分。

隔天早上,下車時發現站牌果真搬了家,師傅善解人意,把道路兩邊的站牌都挪移至寬敞處(上圖右下),只是納悶:到底是哪位神仙招他來此為民服務的?

J媽學小J榜樣,發動請願:請您分享本文給台南的至親好友,希望能吸引更多鄉親
作伙來坐公車!

 相信蝴蝶效應能使鳳凰安居梧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2687099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5 04:57
投稿到中華日報或台南女中校刊,讀到的台南人會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