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中相遇 有福的確據
2019/02/26 18:00:11瀏覽1221|回應0|推薦26
2018年10月我為詩班選了一首詩歌「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作詞者Fanny Crosby是歷史上最多產的聖樂作家。芬妮出生六週因醫生誤診導致眼盲,一輩子看不見卻寫了八千首詩歌,在十九世紀的美國是家喻戶曉的奇才,活了95歲的她,墓碑上就刻著這句歌詞「有福的確據,耶穌屬我」。百年老酒裝新瓶,這首歌曲改編成現代版,四部和聲,我們練了個把月。
11月中準備好要獻詩的前兩天,小J從台灣回來,帶來一件禮物,說是二姑送的,橡皮筋紮著紙捲,好像是月曆。
快過年了,人在海外尤其喜愛家鄉來的月曆,單單摩娑著中文,默數農曆節氣,思鄉情懷登時浮上心頭。這些年曾細細端詳那奇花異鳥,飽覽釋迦芭樂楊桃,幻想攀登百岳山川,北漂101燈火空照圖。掛在壁上的月曆,是飛回故鄉的捷徑,帶我穿越時空,翱翔萬里。

打開捲軸,桃紅燙金的行書躍入眼簾:「有福的確據」,正是週日要獻的詩歌,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相逢卻驚呆了!繼續翻下去才發現這是道聲出版社為2019年新月曆製作的廣告,並非真正的月曆。原來外甥女婿的福音剪紙也被出版社選中製成月曆,並列在廣告中,二姑讓小J帶來,藉此昭告眾親友。

獻詩當天我提起這件巧事,講員請來前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賴建國牧師和陳興蘭師母。獻完詩後,賴牧師要求和詩班合影留念,想來這首古老詩歌將繼續吹皺一池春水!

十二月初突然接到任務,奧克蘭籌辦第一屆華人跨年禱告會,要組織百人詩班唱主題曲「第一道光」,希望我們前往支援。我們去了20人,扛下和聲重擔,更有吳、陸兩位姊妹分別擔綱獨唱。看來「第一道光」將聚焦地極,霞光萬丈。

一月開始練習讚美之泉的「愛中相遇」,上週六彩排時音控弟兄說:原先雙軌錄製的伴唱帶僅單軌出聲,單軌音量不夠大,一旦和聲增強,就聽不見伴奏;如果放大伴奏音量,則會產生迴音失控的刺耳聲,讓人左右為難!音響設備不給力,臨時也無法解決,一群人熱情苦練一個多月,臨門一腳要敗給無情的機器?這這⋯太遜太囧、太憋人了!晚上我輾轉反側,幾乎失眠,最後沒轍,只好跟上天訴苦:「欸,耶穌老兄,你都瞧見的,我們可是認真努力的練過了,沒有樂手彈琴伴奏,咱就自製電子音樂檔,一拍不敢搶、不敢落地死盯著節奏練的,這會兒機器不效力、音控沒法度,獻給天父的美好詩歌眼看著要被糟塌,我管不了,請你來接管善後⋯⋯」

週日一早8:20趕到教會,門口仙樂飄飄,傳來第一敬拜團正在預習的樂曲,不正是「愛中相遇」嗎?敬拜團和詩班各自練習,多年來選曲從來沒有交集,咁安內?突然靈感來了,我衝入教堂,趕上他們在換唱下一曲的空檔,我跟領會Max解釋緣由,並問:「可以請樂團待會兒替詩班伴奏此曲嗎?」Max徵詢司琴、鼓手的意見,儘管大家毫無預警、一臉錯愕,卻都無異議。

十分鐘後,Max請詩班上台跟樂手配合,投影片也迅速更改成詩班獻詩的順序,短短排練後,即開始9點的第一堂聚會,獻詩前,毫不知情的李牧師這麼介紹:敬拜團和詩班同感一靈,都選了「愛中相遇」這首歌,我們會心一笑,琴聲揚起。

詩班通常要獻詩兩場,敬拜團第二場卻換人、也換曲,如果這兩團調換,就輪不到我們借兵遣將,如果我晚五分鐘到達教會,也聽不到第一團演奏的「愛中相遇」,好在第一團的樂手、鼓手都幫忙到底,願意留下來在第二堂繼續為詩班伴奏!至於Max為什麼選了和詩班「撞檔」的歌,他說習慣聽Youtube的詩歌,按照自定分類從快歌、慢歌中禱告尋求,覺得這首歌很順,就選了。

第一場獻詩圓滿結束,第二場卻異軍突起,唱到最高潮,忽然整個詩班停擺,司琴Peggy瞪大眼睛掃向我,像兩隻問號,我手勢未停,賣力划拍,鼓勵她別當機,揚眉逡巡這群一齊奮戰的夥伴,納悶、狐疑:『怎麼回事啊、親愛的?』大嗓門姊、害羞妹、自信滿滿的、亂沒信心的⋯在台上,唱到最高潮後,居然同心一致靜默銷聲,太稀奇了!

幸好Peggy有大將之風,雖然僅合作一次(第一堂獻詩),鎮定沈著地彈起錯失的旋律,我們立馬回神,無縫接上續曲完工。事後,大夥議論紛紛,興奮莫名,有人建議每回唱到最高潮,都來這麼一段間奏,回味無窮!聽起來,我們與神在愛中相遇了!

至於那「有福的確據」月曆,船過水無痕,我幾乎忘了,二月23日傍晚,Leona從台灣回來,給我捎來一份新年禮物,你說巧不巧,正是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25007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