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amino 第四樂章 - cheesy - Melide to Arzúa
2018/06/07 04:37:55瀏覽1277|回應0|推薦13

有路大家走,牧人和牛、鄉間老農開著嘟嘟車、單車騎士拖著行李,還有警察巡邏車,聖雅各之路自十二世紀以來不曾寂寞。

雅各、約翰兩兄弟都是剛烈脾氣,耶穌給他們取名「雷子」可見其火爆個性,原先巴望著跟隨耶穌推翻異族統治,取得政權好當左丞右相,耶穌復活之後,兩人徹底轉變。雅各遵照耶穌吩咐西行宣教直到當時的地極大西洋海濱,只是效果不彰,失望之餘返回耶路撒冷,被希律王殺害(使徒行傳122),成為第一位殉道的使徒。根據西班牙傳說,雅各的徒弟設法把他的遺體運回伊比利亞半島,安葬在今天的聖地牙哥 Santiago de CompostelaCompostela 是「星野」或「安葬地」之意,公元813年遺骸重新被發現,就在現址蓋教堂紀念。(經過教堂甚多,下圖教堂不知其名)

第九世紀起即有文字記載信徒朝聖,路線不限西班牙,有從法國、英國來的,當時治安沒現在好,路上被搶、生病傷亡的屢見不鮮,所以沿路教堂設立庇護所、醫院、臨終看護所,照顧朝聖客,甚或提供免費食宿。

不少老屋殘破,雜草叢生,小鳥築窩從石牆縫隙中探頭看我們。

也有鮮豔紅牆傲視行旅,警告家有惡犬!

路上經過羅馬古橋,小河邊的Ribadiso庇護所十四世紀就存在,當時稱「Ribadiso橋的聖安東醫院」。天晴走得好熱,一位先生迎面招呼,帶我們入石屋休息,儘管我們不準備入住,他仍然奉上涼水解渴,指點廁所位置,歡迎我們脫鞋在河邊泡腳。這是美國來的志工,以兩週時間自費前來服務旅客,本著「我走過,你也可以」的精神鼓勵後人。

http://www.americanpilgrims.org/history

志工說庇護所旁的餐廳非常好,天天吃都不膩,我們進去點了著名的海鮮飯和本地另一名菜「油炸青椒」pimiento de Padrón,這種青椒長不及5公分,幼嫩油炸,灑粗鹽,很爽口,大家搶著吃,都說不辣,哪知其中十個裡頭有一個辣,偏偏我中獎!

Arzúa以起司聞名,路上經過一村莊,婦女在窗口招手,邀我們去品嚐農家自製的起司,鎮上起司店賣圓圓一塊,切小片當零嘴、或伴手禮都受歡迎。

名叫Sachichón的西班牙香腸是小J的新歡,超市大火腿排列,跟金華火腿一樣倒懸,任憑顧客選部位由機器現切片,倒是海外行旅初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1231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