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在金礦上 - Waihi
2018/03/20 18:37:50瀏覽1379|回應1|推薦20

紐西蘭東海岸的懷溪鎮人口不到五千,距離蛤蟆墩車程90分鐘,是全國蘊藏金銀最多的寶地,小鎮座落在瑪莎山腳,緩坡徐降至Ohinemuri河,雨水充沛

為了讓礦工能在地底工作,地下水必須抽出,抽水泵房建於1904年,泵的衝程長達四公尺,每分鐘能從深達399公尺的五號礦井抽出7000公升的地下水,經由暗渠注入Ohinemuri河和懷溪公立游泳池。採礦公司後來在懷卡多河上建造第一座水力發電廠,蓋了469座鐵塔一路牽線,把電輸送到80公里外的礦場,從蒸氣轉換成電力抽水。

這龐大的泵房殷勤工作到1929年退休,荒廢了許多年,隨著金價漲升,礦穴重新開啓而鹹魚翻身。三層樓高的房經過翻修鞏固後,在瑪莎山頭移位300公尺,以傲人之姿招引遊客登階參拜

1879年到1952年關廠,瑪莎礦區共生產174噸黃金,1193噸白銀,價值紐幣55億。七座垂直礦井最深直下600公尺,十五層水平坑道自礦井向四面八方放射,延伸隧道總長175公里。七十年間平均每年雇用600名工作人員,1909年最高峰時曾有1500人為它賣命。下圖攝自金礦博物館。館內有早期礦工器具文物介紹,兩只玻璃罐封存的大姆指令人心驚,那是嗜賭礦工以自殘尋求工傷給付的無奈控訴!

 

1970年代金價抬頭,冶金技術突破,探勘發現仍有礦脈值得開採,這才重新開張。1987年政府批准露天開採瑪莎礦,2004年開始地下採礦,礦砂用輸送帶運到2.7公里外的冶礦場打磨冶煉,廢砂石回填礦坑以防止塌陷,或堆積成丘,重新綠化植被,兩座人工丘陵埋存廢棄的尾礦,計畫蓄存雨水成湖,闢成野生水鳥保護區。廢水處理廠則專責淨化冶煉用水。目前平均年產十萬盎司金、七十五萬盎司銀。

三十年的露天開採把瑪莎山挖成100多公尺深的大窟窿,當地人戲稱是紐西蘭的金石心腸,一圈圈採石坑道像同心圓環繞礦坑,十多年前來曾見到卡車像玩具似的在坑道上蝸步移動。兩年前坑穴北邊岩石塌方(見山頭圖),從此停止露天開採,全部轉入地下,包括新礦區Favona,靜躺在懷溪鎮民住家腳下350公尺深。

 (照片取自 Jordan Holmes http://www.pinkbike.com/news/red-bull-rock-drop-2010.html)

大卡車從寬五公尺、高五公尺的Favona隧道口直下礦坑,遊走地底下50公里長的坑道,層層疊疊蜿蜒一趟要40分鐘。同行參觀的律師問:房屋土地不是私人擁有的嗎?採礦公司怎麼能在私人腳下動土?嚮導說政府給金礦公司開採許可證,地底下100350公尺歸它開採,老百姓擁有的土地不過地底下一公尺,『有土斯有財』在此要大打折扣!

古代開採金礦靠鋤頭鏟子,現代用炸藥爆破,住家腳下三不五時來個爆炸,真是居無寧日!還好爆炸的時間很規律:每周一到周六,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公司網頁上詳細公告爆破時間和地點,目前是一天三回,都在吃飯時段(幫助消化?):早上7~8點,中午1~2點,晚上7~8點。中午爆炸較強,多半是生產製程,早晚兩次可能是探勘開發,每回引爆不超過10秒鐘。夜裡、禮拜天、國定假日絕不開工引爆,以免擾民。 

終年與地震為伍的日子好過嗎?懷溪的居民至少有350人任職於金礦公司,另有約聘350人,住戶每年還會獲得採礦公司發的定額補貼,對爆破造成的噪音和地震聊表歉意!

這種爆炸採礦引起的地面振動,人能夠感應出來,鍋碗瓢盆會叮咚作響,當然離震央越遠,震動感越輕,萬一真發生地震要如何分辨呢?官方的解釋:如果地震來自遠方,輕微的搖晃感可能跟爆破相似,不過因為距離遙遠,不會造成重大災害。如果震央近在咫尺,震動會是突發性的強烈震撼,天搖地晃,時間會超過十秒鐘,房子也會移位搬家。

金礦坑裡不像煤礦會產生瓦斯毒氣,管道輸送新鮮空氣直達地底,11,000伏特的電力源源不絕的供應照明通風。開車直下三百公尺也不似從前坐鐵道棧車那麼慢。輸送出來的礦石經過碎石機鋼球滾磨粉碎、氰化提取、高爐熔解入模,冷卻後的金條一塊重25公斤,含金三成,銀七成,運到澳洲伯斯再一次熔解分離、加工萃取,行銷世界。

J手上這枚一盎司的金塊打印著懷溪字號,從澳洲賣回紐西蘭,價值紐幣1800元,銀塊大好幾倍,僅250元。

露天開採時一公噸的岩石能提煉出9公克金,地底開採一公噸能採12公克金,據估計整個懷溪金礦蘊藏量超過數十億紐幣,目前探勘礦脈已向海邊發展。我們的嚮導Murray的祖父原是來自英國的採錫礦工,三代世居於此,淘金為生,只是火紅滾滾的冶金廠已轉型成觀光新歡,為懷溪小鎮另闢吸金窟!

黃金有價肚皮無價,參觀之後想找個寬敞地方午餐,濛濛細雨中竟無處棲身,嚮導Murray主動打電話請附近的救世軍開門納客,老老小小五十人在大廳裡擺席聚餐、踩氣球、玩團康,感恩Kiwi教會近悅遠來、慷慨熱情的接待!

 

懷溪海灘夏天是衝浪客的天堂,滿沙灘的貝殼任人拾取,我們初秋來望海,不衝浪也不淘金,惟珍藏小J這騰空一躍!

謝謝彩虹華社安排美好的旅行並XF、小嚴和眾鄉親提供的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1121152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11:19

以前在鹽湖城參觀銅礦場,也是露天開採留下的一個大坑

一公噸岩石只提煉出9~12公克金,大約10萬分之一比例? 好像有點"浪費"懷疑

開心(kathymih) 於 2018-03-21 11:59 回覆:
的確是愚公移山,製造千萬噸廢土,還有氰化鈉的淨化處理,都是環保課題!這探索金礦的旅遊其實是採礦公司的高明手段,藉此讓遊客多瞭解礦場作業,或可解少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