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魔島 Alcatraz (下)
2018/02/27 19:33:27瀏覽1550|回應0|推薦23

1962年,Frank Morris摩里斯、John Anglin以及Clarence Anglin 兩兄弟實施了堪稱史上最複雜的越獄計劃。

他們先從餐廳陸續偷出鐵湯匙,地上撿的鋸片、廢棄的吸塵器馬達充電鑽,用六個月時間挖開牢房內牆的通風孔,電鑽的聲音怎會聽不見呢?獄中實施感化教育鼓勵犯人學音樂,帶頭的摩里斯會彈奏手風琴,以絲竹亂耳!他自幼聰穎過人,智商達全美前2%,是智慧型犯罪的頂尖高手。

挖寬通風口後,他們從牆後面的井道直通牢房上層的空間,夜裡爬上去,當成工作坊,暗暗製作逃獄工具,包括獄友暗中相挺的五十多件舊雨衣,縫製救生衣和長4.3米寬1.8米的小筏,利用鍋爐熱管熔合,塗膠防水,製成可充氣的克難艇。

牢房裡躺著假人,戴著理髮時蒐集下來的頭髪,肥皂蠟和衛生紙作成假人頭,毯子底下堆衣服毛巾假裝人身,紙板上色覆蓋柵欄通風口。由於他們的牢房彼此緊鄰,一個人工作的時候,總有另一人在隔壁把風,巡邏警衛不疑有他。

6月11日晚上九點就寢時間一到,他們展開行動,鑽出通風口,爬上井道直達天花板,警衛聽到哐啷一聲,不過沒發現任何異樣,大概這時他們正撬開已被海風侵蝕的通風扇和鐵柵欄。FBI檔案中敘述當時獄中160多名囚犯約有一半知道他們的越獄計畫,只是盜亦有道,沒人會去告發。

夾著摺疊好的橡膠艇,他們潛入屋頂,驚起許多夜宿的海鳥,順著廚房排氣管下滑15米到地面,攀越兩層鐵刺網,摸黑躲在東北岸邊,燈塔和槍台都掃射不到的死角,他們用小手風琴箱給小艇打氣。十點過後,划著廢木作的槳,小艇駛入舊金山的濃霧。

第二天清早七點叫起床,按規矩犯人十分鐘內要站前來亮相,三個假人自然不動,警衛咒罵摩里斯賴床,伸手抓他腦袋,居然人頭落地,警哨大作,三個大盜平空消失,絕對逃不出去的惡魔島監獄成了鐵達尼!

海陸空,軍、警、法全面搜索十天,在惡魔島北方3.2公里的天使島海邊陸續找到廢木槳,一個裹在塑膠袋裡的皮夾,內有Anglin兄弟的家人照片、地址。海浪又送來雨衣碎片,可能是小艇殘跡,還有跟雨衣同質料的救生衣一件,只是始終不見任何屍體。FBI經過17年調查,最後宣布這三人應該是在逃往天使島途中,被舊金山冰冷的海水淹沒。

僅僅半年後,1962年12月16日,另一名逃犯John Paul Scott從惡魔島游泳5公里,抵達金山大橋南端,精疲力盡的他被岸邊青少年發現,報警當場活捉。儘管如此,他打破獄方宣稱不可能游出金山灣的迷思。

三個月後,惡魔島監獄正式關門。由克林伊斯威特飾演摩里斯的電影「Escape from Alcatraz 」,故事結局暗指他們越獄成功。從惡魔到天使之路,我寧願相信天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106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