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ngariro Crossing 火山縱走
2018/02/12 11:24:26瀏覽1323|回應2|推薦20

位於紐西蘭北島中部的東格里羅國家公園(Tongariro National Park),是紐西蘭第一座暨世界第四座國家公園。公園幅員遼闊,涵蓋火山高原及四周山丘與縱谷平原,面積約79,598公頃,設置的目的是為了保護紐西蘭北島三大活火山-魯阿佩胡(Ruapehu,2,797公尺)、諾魯赫伊山(Ngaruhoe,2,290公尺)及東格里羅(Tongariro,1,968公尺)。最近一次火山活動發生於1995-1996年,魯阿佩胡火山爆發,殘留大量火山泥屑與岩流,景觀獨特。 

這是世界第一座由原住民贈送給國家的國家公園。原意「南風侵襲」的東格里羅是「毛利人最敬畏及尊崇的神聖山脈」。十九世紀中葉,土地問題一直是英國人與毛利人衝突的根源,造成一連串流血事件,因此催生了土地私有化的「土地法案」。土地法案通過後,等於宣告土地的所有權由部落主轉為個人,變相的強迫土地私有,為英國人向毛利人搜購土地開了方便之門。毛利原住民族Ngati Tuwharetoa的首領Horonuku知道這樣的結果會讓土地遭到蠶食鯨吞,一塊一塊成為英國人的私有地,為了祖先,為了下一代,他毅然決然的將這三座山頭獻給英國女王當做禮物,他確信唯有如此,才能使這片聖地不被侵犯,保持原本的面貌。

英國政府以這塊贈地為基礎,在1894年成立東格里羅國家公園,面積也由原本的2,640公頃逐漸擴大為79,598公頃。

前年聽李牧師提起他十二月夏初攜伴登東格里羅,上山時一路陽光明媚,哪知風雲變色,在大雪紛飛、路徑莫測的窘境中勉強登頂。好友Ivy也曾在縱走這紐西蘭九大健走路線的途中,痛罵自己背包裡多帶一顆蘋果,徒增負荷!這些殷鑑不遠,令我們戰戰兢兢地蒐集資訊,預備19.4公里的長征。

多半旅客會在山腳旅店或露營區住宿二夜,早起由專車送往登山口,八小時後在出口搭車返宿處休息。我們這一團蛤蟆墩人省錢不怕死,早上四點出發,駕車三小時抵達登山口,全副武裝上陣,領隊建議必備:防風雨的羽絨衣、登山鞋、保暖內衣、帽子、厚手套、防曬霜、太陽眼鏡、急救包、地圖、手機(事先下載Here we go離線地圖軟體)、登山杖、午餐、兩瓶水。我額外加了襪套、圍巾,並為小J雙膝貼上厚膠布,預防勝於治療嘛! 

出發前來張團體照,快快樂樂地開步走!

來到蘇打泉小憩,記取牧師的教訓,雖僅300公尺外,不看也罷,每分力氣都要節省,免得後悔!

新鋪的木棧道太便民了,讓滿地泥濘、淙淙小溪
流淌足下
,真謝謝紐西蘭環保部的公僕們,每隔十
公尺就立一根標竿,雖是無字天書,

在雲霧氤氲的深山中可是唯一的指路神器! 

階梯是新修的,每年超過十萬人來拜碼頭,夏秋(十二月到三月)有時一天來上2000人,這可是頂級熱門的登山路線,一路遇到的幾乎都是國際遊客!山腳停車場規定只准停四小時,有人說這是策略性勸阻本國人少開車來!我們這一團兩位司機大人因此決定犧牲小我,只走二小時就回頭,把車開到出山口的停車場等人。我打算讓小J屆時跟他們一起返回。

同樣是聖地,這兒可比澳洲大紅岩強,大紅岩一圈十公里無廁所,此地山上興建多處,當然不會有抽水馬桶,但乾淨無味,保持淨土的美譽,外觀造型多做山壁峭岩模樣,融入風景。我們聽說有人曾排隊半小時如廁,因此決議少喝水,渴一時,無妨;等半小時,不值得!

 

到了司機折返點,小J意興風發,不肯回頭,前面路更艱難,少了幫手,若遇上風險怎麼辦?我想起J爸說的話:「妳們兩個瘋子!」

攀爬一陣後總有片平地,讓人稍事喘息,可是平地裡反而摔跤多,緊繃的肌肉一旦鬆懈就疏忽了。幸好膝蓋有大補帖!

縱谷中有大片平原,全籠罩在雲霧中,極目所見不到十公尺,隱約看到指路標!微雨中再度攀爬,粗岩石礫遍佈,沒扶手不說,著腳處都費斟酌,我們一路讓人超越,母女倆步步為營,登山杖、肩膀、手腳全用上了,那外頭的路滑、泥濘、斜風、冷雨,裡頭混身冒汗、膽戰、心驚、腿軟!糟了,我的大腿開始抽筋,得休息一陣。

 

倚著山壁攔石階午餐後續前行,山嵐撲面飄雨,好不容易要攻頂了,從山上垂下一條鎖鏈,我想到華山,怎麼從沒人說過這趟縱走還要拉鐵鍊啊?單行索道得一個個來,我自顧不暇,小J怎辦?在排隊等候的時候,先下來的ㄧ位似乎是專業嚮導,諄諄指導後面的中年夫婦,趁空檔問她前面的路況,她說山頂下雨,冰冷,路滑,山在虛無飄渺間,火山湖全隱身了,以我們的速度攻頂還要40分鐘,下山得七個鐘頭。不是說全程8小時嗎?十歲的娃娃都走下來過?想來我們屬蝸牛一族,太遜了。又下來一位日本老伯,跟我們說上面太冷了,負8度,啥也看不見。啊哈! 我的天使救星,陌生人的忠告終於打動小J放下雄心壯志,跟J媽一起折返,「為山九仞,功虧一簣」,敗在聖山頂!

下坡時,後面一對韓國女士看我們新買的登山杖不好使喚,主動送上她們的登山杖借給小J使用,一路護航直到平地才收回,臨別前還贈送小J夏威夷果以增加體力!

山上一度無電話訊號,有些恐慌,後來碰到一位旅客問起來才知道已回到人間,趕緊給領隊和夥伴們去電通知,約好四小時後回原出發地接我們。

回程人越來越少,但每一位旅人都互相問安,有些初上山的還把我們當「前輩」請益,受了許多陌生人的協助,我們也甘心分享小小經驗,或鼓勵或忠告,儘管大小腿都隱隱抽筋,渾身痠痛,心情上可是如同畢盡全功,盡興而返。

上山容易下山難,最後一小時體能用罄,步履維艱,走走停停,小J摔了幾跤,靠那無敵大補帖安然無事。她為沒能走完全程連連遺憾,小聲地問我:「媽媽,如果不是我的關係,妳會走完吧?」我說:「應該會吧,不過咱們走了十個鐘頭,跟人家比,一點也不差!我們盡力了,這就夠了!」

天漸漸黑了,在這杳無人煙的荒原看到領隊Star遠遠地跑步來接我們時,真是心頭一熱,幾乎落淚,我們架著小J奔走最後一段路,居然我的腿不痛了!

 

參考: 台灣國家公園網站http://np.cpami.gov.tw/youth/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414&Itemid=4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10280346

 回應文章

Grace
2018/02/12 12:49
好厲害的東格里羅山!
小J好棒,又突破另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J媽也好棒!雖然走得辛苦,卻也一路賞鳥看花,
走得開心!(grace.ho.mailbox@gmail.com)
開心(kathymih) 於 2018-02-12 17:20 回覆:
夏天路邊的奇花異草不少,鳥倒是沒見著一隻,真是"千山鳥飛絕"!

DH
2018/02/12 12:13
Great effort! That is a must-go trail for most NZers!
開心(kathymih) 於 2018-02-12 17:12 回覆:
We sort of did it! A milestone for both of us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