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水浪漫 2
2017/09/09 20:42:12瀏覽1334|回應1|推薦45

1945年九月二日,日本在東京灣美國旗艦「密蘇里號」上簽署投降書,二次大戰結束,金瓜石英美戰俘遣返。金礦枯竭,銅礦仍可開採,國民政府派台金礦冶公司接收。

我們的嚮導惠文正是台金子弟,生長於斯,童年就讀瓜山國小,極盛時期曾有兩千名學生,1987年台金歇業前後,員工流失,學生人數直直落,如今僅二十餘人!外面世界轉了一圈,惠文回到這悲情城市,在山丘上的教堂牧會,儘管會友凋零,高聳的教堂十分吸睛。

刷白的教堂背山面谷,前庭舖設一圈圈踏腳石,圍成同心圓,站立在高崗上,涼風習習,雲霧飄渺。惠文說颱風來的時候,二樓觀雨,氣勢磅礡!

小園花木扶疏,惠文請我們品茗,新摘的萬壽菊茶,甜滋滋的桂圓,還有花圃現捻的甜菊葉。後院養了三隻雪貂,是中研院研究狂犬症特別進口的嬌客,實驗結束後無家可歸,這兒成了庇護所!

從金瓜石下山往深澳的方向,經過一段明隧道,所以叫「明」因為隧道一邊靠山一邊臨海,臨海的一面全用石柱代替牆壁,汽車疾駛而過,碧海忽然入了簾幕,明眸掩映好似梳妝打理中。

深澳岬角以「印地安酋長岩」的側面著名,必須站對角度才能配對想像力。

我們在酋長腳下啖海產,一碟墨魚香腸、一盤燴魚唇、一鍋皮蛋蕃薯葉,是我味蕾的新歡。

南雅奇岩被列入36秘境,跟野柳相似,海濱聳立許多蘑菇般的蕈狀岩,這矗立路邊的奇岩,據說從某個角度看像霜淇淋。

巨石礁中間懸掛著繩索,踩繩攀索可一窺洞天,我們沒那般體力,到此一遊足矣。下圖是從深澳到鼻頭角路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0853544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6 00:37

雪貂能落腳於教堂,是牠們的幸運

酋長岩、霜淇淋岩石,真的很像大笑


開心(kathymih) 於 2018-02-17 00:13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