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會傳承
2017/08/27 01:30:56瀏覽2496|回應2|推薦23

面臨牧師退休或離職,教會要如何傳承,延續起初的異象與使命?這是夏忠堅牧師2017820日下午的專題分享。久聞夏牧師推動跨教會的「兩千年福音運動」,始終緣慳一面,無機會親聆其教導,忽逢天上掉下來這個機會,自然好好把握,仔細寫下筆記。

夏牧師自1974起開始服事主,43年來多講「教會建造」的題目,但他若應教會邀請證道,一定詢問該教會當前的讀經進度、目前推展事工,或是有何當務之急,並在他的證道內容上充分配合。這樣坦蕩蕩的開場白顯示了他「建造」扶持、卻不喧賓奪主的君子作風。

面對創會牧師退休,教會要如何預備?這個題目對白髮蒼蒼卻仍然到處奔波傳道的夏牧師,好似白髮人送黑髮人,有些不勝唏噓,他首先引用聖經人物為例:

l   申命記是摩西的退休感言(31-32章),他的接班人在約書亞記23-24 章也有類似表述,尤以2415節的宣告「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傳頌三千年。

l   撒母耳則在以色列人吵著要立君王時,提前宣告退而不休:「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撒母耳記上 12:23 )

l   使徒保羅「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

接著他以周聯華、沈正、張茂松牧師的退休調侃自己,並提醒教會:

)每個人都要在審判寶座前交帳。「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希伯來書 13:17

)建造教會耶穌帶門徒到凱撒利亞、腓立比,大概在那兒訓練門徒,結業考試是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耶穌接著宣佈「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馬太福音 16:13-19),教會是基督的,應由基督來掌權。

教會面臨的危機

(1)出現猜疑,不必要的猜疑傷害更大,如何堵住猜疑,尊榮牧師,使群羊信任牧者,董事,執事?

(2)信徒失落感,對牧師長期牧養的情感依附,一旦失落,產生憂慮甚至恐慌。如何接受牧者離開的必然性?牧師和師母可探訪耆老,加強小組牧養,為教會/新舊牧者/退休後的服事鋪路,像迦勒一樣說:「   西 。求 (約書亞14:10-12)

3)如何處理可能發生的信徒出走

4)如何縮短聘牧空窗期

5)繼任者難尋。大教會有專屬神學院訓練人才,尚且接班不易,以懷恩堂為例:遴聘委員會每月禱告,兩年才覓得繼任人選。夏牧師堅決反對教派主義,但認為要尊重神給各教會的屬靈資產,就像神花園裡的各式花朵,可是人的集合往往產生皺紋玷污等毛病,要跟主買眼藥使人能看見。小眾的教會如何覓得血統相近的牧者,又不能太著急,以免瞭解不夠,日後問題更嚴重。例如花蓮門諾會主張重洗(不可嬰兒洗,不可點水禮),算是浸信會老祖宗,卻多年聘浸信會牧師牧會。

夏牧師的建議

1.神職人員受到上帝的呼召,是終身職,沒有真正的退休,只是轉換跑道。以校園團契為例,總幹事最多二任,第一屆總幹事李秀全牧師比夏牧師出道早七年,當年保送台大外文系,英俊瀟灑、能言善道、極為傑出,在那風起雲湧的時代帶領許多同工馳騁各大校園,卸任之後負責新同工訓練,繼任的饒孝楫牧師蕭規曹隨,總幹事卸任即轉接當時乏人上陣的中學生輔導。

(今年母親節聚餐巧遇李秀全牧師夫婦-後排中立,拍了這張極難得的團體照)

沈正牧師退休後專心宣教事工,對信友堂無重大影響,康來昌牧師雖然在信友堂牧會,條件是不參加同工會,專職聖經教導,他最近雖得巴金生症,仍坦然面對會眾,講台服事不斷。

2. 2000年福音運動下來,夏牧師曾做「看守牧師」,代替一位蒙召去俄羅斯宣教的牧師看守教會一年,期滿離開,不帶走一片雲彩。為解決空窗期的恐慌,一年一聘的「看守牧師」或可減輕聘牧期限的壓力。

3. 教會八大事工:敬拜,牧養團契,教導,事奉,宣教,動力維護,管理行政,領導體制 - 必須銜接清楚。

4. 如何規劃「系統化的講道」,造就信徒。

5. 轉換期要注意教會的倫理與紀律,切忌在牧師背後批評,不需為新牧者開補習班,更勿論人長短。

6. 空窗期集體領導,過去裝備不足以支撐主任牧師的角色,等到做決策需要七位董事一致同意,方知牧師工作之繁重,同工們在困難中經歷上帝的恩典。神的教會要大家齊心來建造。

在風聲鶴唳的高風險期,耶穌做三件事

1)擘餅,「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要如此行」,與主緊密聯合;

2)為門徒洗腳,他親自脫衣、打水、撩起衣服,謙卑自己,用愛來補足缺陷;

3)葡萄樹和枝子,合而為一「父啊,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J爸的銀髮可跟夏牧師比美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08440348

 回應文章

亞城過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8 20:53

明年我們教會牧師將要78歲, 也將退休面臨聘牧.

我們非常蒙福, 因為牧師是非常有名氣且曾當過華神的院長,

因此再面臨聘牧時, 對牧者期待非常高, 要找有名氣的牧者!

不知道可否稱之為一般教會的「通病」, 尤其是人較多的「大教會 」.

在教會的承傳上, 我們更需要用膝蓋,同心合意的尋求神.

另外夏忠堅牧師的兒子 夏昊靈曾在紐約過, 也曾到我NJ的教會分享如何領敬拜!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8-29 00:17 回覆:

學識高,對牧者期望也高,是人之常情。怕的是理性掛帥,愛心漸冷!

夏牧師舉例有些教會聘牧條件列出要有博士學位,通曉中英文,(神學)血統純正,然而即使牧者符合資格要求,牧會仍然處處地雷。

牧師富聲望.受愛戴,的確是教會的祝福,越是如此,越可以循序漸進培植人才,鼓勵信徒深耕聖經,參加延伸進修課程,從服事當中發掘長才,擴展個人能量,套句張茂松牧師的話:教會是人才培育所,社會挖寶窟。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7 22:28

夏忠堅牧師 921時他有到靈糧堂

請問 妳是長老教會的嗎? 大笑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8-28 23:47 回覆:

聚會非長老,學習不分類。

我的讚美操是跟長老教會姊妹們學的,還跟著去支援松竹關懷協會,白髮紅顏的高師母以活潑的帶動唱服事榮民,全省榮家走透透,台南榮家她已經去過48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