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親愛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2017/05/15 20:04:17瀏覽1240|回應1|推薦28

我們家三兄妹,只有我與媽媽相處的時間最久,哥姊都已各自飛翔追求事業了。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父親的缺席使我媽不得不背負起慈母嚴父的角色。雖然我出生時發生些意外,讓我終生就比別人缺那麼一點點,但我媽自己成長時所受到的教養方式,並沒有因此在我身上有太多變化。

我媽堅持對待我如同正常人一樣,要求我要盡量獨立,不要麻煩別人。即使我做事的品質和效率可能要差一點,我媽還是要我盡力而為。的確,當我需要幫忙或關心而我媽堅決不妥協時,我會很沮喪,這也常常成為我們鬥嘴、嘔氣的導火線。即便如此,我還是要感謝我媽那麼相信我,相信我做得到,相信我會在每一次的難關中更進步,更堅強。這也是為什麼我能堅持送報,從初中一直送到大學,長達八年,用時間慢慢磨練出我的毅力。

其實在送報的過程中,過了新鮮的頭三年之後,每一年我都有辭掉不做的念頭,而我媽和一些恰好發生的人事物,總是在關鍵時刻刺激著我,使我鼓起勇氣繼續堅持下去。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她說:「很多人排著隊等代班的機會都沒有耶」,現在我比較了解這種感受了,因為同樣的道理適用在職場上:永遠有上百個競爭者在搶同一個空缺呢!

媽是一個較理性的人,我常常覺得彼此給予和需要愛的語言不同,因而覺得缺乏愛,我媽卻說我哥我姊都好好的,為何我就是不滿足呢?也許是因為我根本就不喜歡我自己,為何平常人舉手之勞、輕而易舉的事情,我卻弄個二十分鐘也無法做成呢?或者是因為我眼高手低的性格,經常讓自己很失落,挫折和無奈。

我因受困於肢體動作不靈活,不能達到我所期望的標準,會陷入氣餒、怯縮的狀態,交友範圍受到影響,我的人生其實非常孤單寂寞,沒有幾個同齡的好友,反而經常與我媽的朋友混在一起,不過,若不是有這些叔叔伯伯阿姨們不時激勵我的話,很可能就不會成就今天的我了。

我曾經想過要離家換個新環境,從新開始生活,也許會遇到新奇的事物,結交新的朋友,當然也會碰到新的挑戰。然而到目前為止,上帝沒有開道路,沒有出現明確的機會讓我單飛翱翔,去我想去的地方,也許這是上蒼給我的恩典,留下我和媽媽相依為命,讓我陪媽更久一點吧!

我的生命故事中缺少不了我媽,雖然偶而矛盾一下,我仍然感謝媽媽逼出我的獨立性,不斷地鍛鍊我的自信心,為夢想和未知的將來做好準備。感謝媽的陪伴、指引和教導,您是我最棒的老師!

J 寫於2017年母親節

推薦您看小J的家書,今昔相比滋味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0270790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5 22:06

我跟北卡阿姨想的一樣,小J寫得真好 ! 

繼續寫下去,也許這是上帝開的一扇門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5-16 19:43 回覆:

這篇文章刊登在教會(14/5)的周報上,是師母悄悄邀小J 為母親節寫的,當然經過一些編輯潤飾,這個禮物,讓J媽眼睛出汗了!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