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大自身優勢,縮小自身弱點,聰明創造璀燦事業
2016/11/29 22:15:16瀏覽172|回應0|推薦5

周末與家人散步街頭,下午的天空飄起毛毛細雨,舉目四周有個小豆漿店,遂走進店內喝杯豆漿、歇歇腿。

這家豆漿店內只有一個老闆娘,問她一些問題,均得到十分精簡、直率的回答,看她忙碌地在店內穿梭,一面備料還順口吃上幾口零食,對於她的性格,我已有大致輪廓。

她的動作十分快速,傍晚時分連續走進幾個客人,她都以相當俐落的身手完成餐點,她做的餐食並沒有精雕細琢的痕跡,所謂字如其人、烹飪也如其人,簡單扼要、剛好的熟度,也足夠撫慰我的飢腸轆轆。

這時突然一位中年客人起身,跟老闆娘表示她送錯餐點了!經過一番爭辯,兩人對於點菜單上面的劃記仍無共識,客人表示不想爭了,送錯了,將就著吃吧!

過了幾分鐘之後,客人起身付帳,再次提起點菜單上的問題,兩人繼續爭辯,老闆娘沒有要退讓之意,但客人也並非完全無道理,客人付完帳後,悻悻然離去。

我看一眼客人桌上的餐點,只吃了一兩口,剩餘的食物翻攪成雜亂樣。

無論是誰對誰錯,我覺得老闆娘似乎可以用更柔軟的態度來化解糾紛,但要直率的她,立刻變成嘴巴甜、身段軟實在太難,我從進店到離開,都沒有看過老闆娘笑過一次,這樣的酷姊,遇上了抱怨的客人,只懂得正面衝撞、全速反擊。

看到此,這些都符合我一進店時,我心裡的評估:老闆娘優勢是動作迅速、做事有衝勁且切中要點,弱點是餐點簡單有力不走精細路線、不善處理人際關係。

回到這家豆漿店。創業開店最首要的,是產品的「定位」,然後相關的地理位置選擇、定價、行銷手法、服務方式等,均由此定位延伸而來。

老闆娘很聰明,她把豆漿店開在一間學校的正對面,學生族群首重平價、快速、方便,老闆娘性格上動作迅速的優勢,可以充分被放大。學生相對其他族群(上班族、銀髮族等),對餐點的精緻度、客服的細膩度要求較低,老闆娘的弱勢,會被縮小檢視。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優勢跟弱點,優勢放大後可以化為滾滾財源,弱點要改善則需很有自覺、花一番功夫才行,所以還是減少暴露弱點為宜。

從紫微專業觀之,聰明的老闆娘,選擇了最適合自己「性格特質」的「定位」,其他經營豆漿店的同業,則可從自身性格出發,自行發展差異化,每種角色都有最適合的人來扮演,每種財富都有最適合的人去賺,而一切均源於是否足夠的、充分的了解自己。

.【暖心紫微】凱薩琳 

人生其實可以更好,無論是追求解決困境,或想要認識自己,只要我們有勇氣、找方法去改變,一切可以更暖心、舒心。

現代實用的紫微觀點,按讚即可自動收到新文章通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erine88050&aid=8345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