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心已熔燬」之核四危機
2013/03/12 07:55:30瀏覽2136|回應25|推薦15

前言:信賴才是核四的核心,如今,信賴這樣的核心,又在「公投」算計中,等同於熔燬!如何重建信賴?請那些根本連原子都不知是什麼的「愛馬仕名嘴」們先閉嘴,越多的文宣操弄,只會加深核四的不被信賴;也請江宜樺收起那種「機關算盡」的政客嘴臉,停止「假公投,真鬥爭」的假惺惺。

       ===【透視鏡】===

 

為一個還算受過紮實工程與科學訓練的我來說,全世界絕對不可能有「絕對安全」的科技,也不可能有「絕對危險」的設施,安全或危險?只取決於兩個字:態度!

 

什麼樣的態度呢?

 

面對風險要絕對謙卑、管理營運要無限嚴苛

 

核能真的危險嗎?首先就是看主其事者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前一陣子,不小心重感冒,咳了好幾天都沒好,沒辦法,只好回到台大醫院去報到。在大廳等拿藥的時候,一抬頭,撇見一位老友,撐著隻登山杖,有氣無力、輕忽忽、飄過我的身邊,他,剛剛照完放射線治僚,正在離開。

 

一種不知如何說起的記憶湧上我的心裡!

 

差不多快十多年了,有一段日子,我也像這位老友一樣,每天清晨都要到醫院報到,照射放射線,阻止癌細胞再復發。整整一個月,前兩周還沒事,後兩周,每次走出診療室,都覺得體力殆盡,也是這樣飄飄忽地走過二二八公園,躲在經建會地下一樓的記者室沙發上,癱個一、兩個鐘頭,才有氣力再回到人間世。

 

我腦海想的,就是「諷刺」兩個字!

 

剛出大學校園時,對於德國的「綠黨」,以及當時流行的「基進主義」,著迷不已。對於「反核四」運動更是熱衷,我天天和環保聯盟的朋友們豁在一塊兒,天天以自己原本受的理工知識,搬出一大堆理論,要去挑戰台電與原能會的「科技獨裁與霸權」。

 

當時反核,最在意的就是「輻射線」,會怎樣造成基因突變、會怎樣讓人因而「致癌」、會多麼的「禍延子孫」?手中可是有連篇連牘的文獻,在那時的我的心中,輻射線是萬物的「毀滅」之源。

 

想都想不到,十幾年後,輻射線竟然變成了「救命」再創生機的「創生」之源!

 

要明確找出癌細胞,我照了兩次「核磁共振」,不知多少次的X光與三次的「電腦斷層掃描」,這可是「自願」去照輻射線;每天早上,再怎麼疲憊,我也會準時到放射科報到,規規矩矩地躺在機台上,讓輻射線在我頭頸處「照拂」二十分鐘,這時的「輻射線」,對我來說,竟是生命的保障!

 

不知這是諷刺,還是當頭棒喝呢?

 

這些年以來,和許許多多人一樣,回到家中,我也不太愛看「新聞台」(每天工作就是旁觀著新聞事件,下班了,實在煩到不想再看到那些新聞事件與人物),我迷上了「發現」頻道,每次看到宇宙創生的題材,就會喚起我那揮之不去的諷刺感。

 

要不是有太陽的輻射,顯然地球上可能連微生物都無法存在;要不是有各種射線持續輻射,地球上不會產生有機物;要不是初始微生物持續接受了二十億年的輻射,進行光合作用,釋放出氧氣,海水應該是富含鐵質之紅褐毒水,大氣層內也沒有豐沛的氧氣;5億多年前,豐富的多元生命,「寒武紀大爆發」開始在海洋中勃發‧‧‧

 

當然,輻射線若太強,大陽風暴可以讓太空人立刻灰飛煙滅,太空船馬上淪為廢鐵。從宇宙創生之始,輻射線既是創生之源,也永遠有著毀滅之能。

 

創生與毀滅,本質是同源!世間事,都不是那麼地「絕對」,會不會也是「相對」的?

 

問題是,一相對,就容易讓「標準」呈現浮動,二十%、三十%、還是八十五%?是是非非、對對錯錯,要如何拿捏呢?

 

豈止是在純粹物理上是有這種「比例問題」,在人間世中,真能有一個絕對標準,「放諸四海皆準」嗎?是不是也有六十%該如此,四十%得包容?問題繼續跟著來,為什麼不是七十%該如此,三十%該包容呢?

 

相對性,真是一個讓人無所適從,殘忍的體悟!

 

毀滅與創生本是同源,最後能做的,也是絕對要做的,只有「盡力而為、謙卑以對」的誠懇態度

 

回到最近紛擾的核四爭論,持平地說,雖然目前爆出許多「保特瓶裝尿」、「管線錯接」、「工序不對」、「機房進水」‧‧‧等等問題,這些,並不是「核能問題」,和原子能層次差了十萬八千里!

 

這些,卻都是「核安問題」,而且是最嚴重的核安問題,怎麼可能一個三千億元的工程,粗糙到比不上三千元維修的機車行水準?

 

可想而知,核四工程竟會品質如此不可思議,營建時,一定是輕忽了風險,管理時一定有許多地方是草率隨便!

 

學過工程與科學的人都知道,所有的浩劫就是來自這樣的輕忽風險與草率隨便

 

被稱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沖天砲」,美國「挑戰者」太空梭就是一個「橡膠墊片」不良,造成了十億美元造價的太空梭在全世界面前驚爆。「哥倫比亞號太空梭」更是因為在發射塔上的一個清理外表的泡綿忘了收,發射時因相對速度變成重擊隔熱片,造成了返航時在世人面前焚毀於大氣層。

 

還有,希臘曾經發生過一次「真正的幽靈飛機」,只是因為維修時忘了扳回一個開關,飛機升空後,氧氣在不知不覺中流失,全飛機上的人就這樣無感地昏厥,自動駕駛的班機就這樣在雅典城上空幽靈般地盤旋,好幾個小時,戰鬥機都不知道該該用飛彈擊毀?最後油盡墜毀,還好,掉在無人荒野,不然不只是人命的損失,還是文化之浩劫。

 

連該管理的地方,都不能管理好,核四廠憑什麼說服人民有核安

 

「面對風險要絕對謙卑、管理營運要無限嚴苛!」這種態度,才是所有科技能被信賴的基本核心。

 

如今,核四危機的關鍵就是太多的政治算計、太爛的工程管理、太浮誇的風險低估‧‧‧

 

信賴才是核四的核心,如今,信賴這樣的「核心」關鍵,又在「公投」算計中,等同於熔燬

 

如何重建信賴?請那些根本連原子都不知是什麼的「愛馬仕名嘴」們先閉嘴,這些人越多的文宣操弄,只會加深核四的不被信賴;也請江宜樺收起那種「機關算盡」的政客嘴臉,停止「假公投,真鬥爭」的假惺惺。

 

只有如此,才能讓真正的國內外專家心無旁騖,全面檢驗,最後不論是核四能不能續建或停建,他們的結論,才有被信賴的可能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73815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19 14:41
嘻....我是人,我矯情,我擁核..所以我家要當核廢料儲存場!

筱倩小姐,原來您在這裡..我說嘛,怎麼談到一半就不見了...原來
是滅火隊的...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充WHO的2013福島核災報告
2013/03/14 09:17

A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by international experts on the health risks associated with the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 (NPP) disaster in Japan has concluded that, for the general population inside and outside of Japan, the predicted risks are low and no observable increases in cancer rates above baseline rates are anticipated.

來源:WHO官網報告 2013.02.28.最新資訊

國際專家綜合評估,日本福島核災並沒有讓日本的癌症罹患機率增加。

所以那些唯恐天下不亂,拿福島核災渲染不實報導恐嚇驚嚇民眾的反核人士,還真是沒有資格大聲說自己是人,用盡不入流手段扭曲事實、製造恐懼的人,也該是無恥的小人吧。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4 07:12

運動競賽的球評不需要自己是該運動的高手;

影視戲劇的影評不需要自己是得過什麼獎的演員;

如果一棟建築物做得爛,就算般出一大堆工程力學的相關專業術語也沒意義;

程式寫錯了就是寫錯了,就算搬出一堆演算法或是什麼程式語法,也沒意義.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3/03/13 17:54

請問黃創夏你這個、為反馬、失去理智的傢伙,對原子能方面的知識、你又懂得了多少?若以此為題、問參加反核遊行中的人士、必會是「問道於盲」,試試看、其中有幾個人會懂?

實際情形、正所謂如是:一犬吠影、百犬吠聲,不知就裡、跟着起哄。

核四危機、不是甚麽「核心已熔燬」,而是像你這樣的、媒介敗類的良知、早已全燬!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核心 的 問題
2013/03/13 13:09

越多的文宣操弄,只會加深人民對核四的不
信賴。

最近紛擾的核四爭論,爆出「塞保特瓶裝尿」
、「機房曾經進水」‧‧‧等等問題,都是「核安
問題」。

以前 T台有個 [新聞不一樣] 的節目,在每個星期五
都會票選【金芭樂事件】。

我覺得可以考慮讓這個節目,在星期五復活成為每
週一次 的塊狀節目,讓 李濤哥 來主持。
 
.
雙峽峰,兩山入雲,高聳千丈,今日烏雲湧動
雷共聚,降下雄偉不世身影。

酷褲:「啊,你也來了!」

羅ㄨㄟ:『你果然赴約了!』

問天敵:「無界主眼前,從無退縮。」
.

江湖

2008年 的 金融海笑,其實是 雷兄弟 引起的。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在反駁反核人士散布的不實謠言,誰說福島核災造成重大傷亡
2013/03/13 12:03

事實上到現在滿兩年了,沒有一個人是因為福島核災而被輻射線灼傷或因吸收過多輻射線致癌而死,這是事實。

WHO的報告揭穿媒體故意在那散播「一個核災員工的遺書」完全是作假欺騙社會大眾,引發恐懼而出來反核,如果反核人士真要讓大家願意支持他們,就不要搞那些不入流的造謠扭曲、散播謠言的錯誤訊息出來。由百姓能憑著真實狀況做出正確的決定。

而到目前為止,東日本核電公司的員工,吸收輻射劑量超過設定正常值250毫西弗的人有六位,其他3440人都屬於低輻射吸收者,比到醫院接受胸部斷層掃描的癌症病患還低,如果要用恐懼來恐嚇百姓,那把醫院都給廢了吧,罹患癌症都要拒絕接受治療才對。

我爸當初罹患肝癌,半年內接受三次電腦斷層檢查追蹤,吸收的輻射值就跟福島的核電50壯士員工平均輻射值差不多,如果這樣就會罹癌,那癌症治療用的鈷六十更高輻射,醫院真的該廢了,反核的人,要不要一起站出來高喊「拒絕接受醫療輻射檢驗治療、廢除醫院」?

再貼一張輻射量的圖片供大家參考: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2 22:53
同一份報告的95頁(結語章節)
It is important to note that this is a report on radiation health risks and that it does not
refer to radiation-induced health effects. While radiation risks can be estimated prospec
tively, radiation-induced health effects are assessed retrospectively and this requires a

long-term follow-up of the exposed population.

簡單翻譯:

很重要的一點聲明:這份報告談的是輻射線對健康的風險,而非輻射線對健康產生的不良影響.輻射線對健康的影響需要長期追蹤.

我只能說,這篇報告內容很大,時在不宜只拿其中一頁的內容放大,這樣容易失之斷章取義.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薪假與派遣工排除法
2013/03/12 22:23
答案是這不是獨創, 更不是首創, 我們比日本韓國晚導入多了. 美國歐巴馬政府不也用此招壓抑失業率?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反核
2013/03/12 19:31

一窩蜂

在這個小島

什麼都是一窩蜂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venice
2013/03/12 19:01

我提出了WHO的網址讓你看,你還要扯到馬政府說謊,你當WHO隸屬於台灣政府的嗎?

日本311地震死亡能算是核災死的嗎?要這樣鬼扯,你就拿出因為核災被輻射污染死亡者的證據出來好了。我看是WHO的公信力比較夠,還是台灣媒體鬼扯的公信力比較高,有頭腦的人自然會分辨,再提供一次WHO的報告網址,記得翻到93頁看清楚:http://apps.who.int/iris/bitstream/10665/78218/1/9789241505130_eng.pdf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