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鬱症治療 慢跑運動是最佳的選擇
2013/01/04 13:00:18瀏覽4611|回應1|推薦8

憂鬱症治療 慢跑運動是最佳的選擇

慢跑運動也能治好憂鬱症

這幾天有一位三十幾歲女士來慢跑,邊跑邊聊,她已經慢跑快一年了,體重從82公斤減至65公斤足足少了17公斤。不過減重不是慢跑的本意,她說前幾年得了憂鬱症(肝臟有異狀),連搭電梯都會害怕電梯是否會摔下來,最後不得不去看醫生,吃藥吃了半年,有一次換了一位醫師,開了六顆藥劑給她,回家吃了之後,沒多久就全身無力,血壓降至80以下,立即叫救護車到醫院急診中心。結果急診中心主治醫師看了藥方之後,也破口大罵那一位醫師,亂開藥方。

從死門關來回走一次,決定開始慢跑運動,經過了半年左右,醫生說她可以不用再吃憂鬱症的藥了,醫生也很好奇地問她是否有看其他中醫師或吃其他中藥?以為她是吃了其他的藥包治好了憂鬱症,最後她也不願告訴醫師,因為慢跑運動讓她完全脫離了憂鬱症。醫生說一般患了憂鬱症病人,幾乎都長期服用藥物控制,沒想到居然半年後有患者會自然好轉。

另外還有肝臟部份X光片中有出現三塊異狀,似乎也逐漸消失,連醫師也搞不清楚,怎麼會主動消失。所以她從原來慢跑5~6公里,也增加到 10公里以上,算是慢跑10公里俱樂部的會員了,天天快樂的慢跑。以上是真實的轉述,慢跑成功地治好慢性病,不再是我自己個人體驗而已,從全身都是病到無病一身輕,慢跑似乎是健康最佳的選擇。

大前天有位朋友的太太過世(62歲),之前也是因為長期憂鬱症,雖然有去看醫生改善病情,後來又被診斷出有肺腺癌,才一年多就走了,期間也動了手術及化療,最後癌細胞遍及全身,人生最後的旅程過得並不愉快。雖然曾經想勸導運動增加免疫力,但她觀念上並不積極,也只能順其自然,所謂命中注定吧。

同樣在運動場裡,有一位胖哥(40幾歲),慢走好幾年了,似乎都沒有特別改變過,每天走的時間也不長,我建議他嘗試慢跑,但他說年輕時因為暴飲暴食,突然增胖也得了痔瘡,有動了手術,醫師叫他不可做劇烈運動(20年前),至今他還是聽醫師的話不敢嘗試慢跑,便秘還是沒有改善,一念之差,健康真的差很多。看著身旁的人,天天忍受疾苦,也只有望之興嘆。

跑出健康是一件快樂的事,目前看到電視節目,有賣藥的也有談健康的,還有如何吃出健康的談論會,我看了都會「會心一笑」,太多的以偏概全的說法,幾乎許多食物都不能吃。

慢跑實力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幾(及),未來有機會再另外撰述,建議先從慢走開始。祝有志者事竟成。

治療憂鬱症的十大妙方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  李俊德主治醫師
行動:當建立了明確的健康目標(治病與預防復發),再來就需要行動來實現了。有了吃藥、運動、轉念、減壓、資訊、放鬆、信心、耐心與學習等九大妙方,再加上行動的堅持努力,以上十大妙方的整體效果自然發揮到極致。

其中就是運動及行動是最有效益的項目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wango&aid=7197269

 回應文章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似罹患重度憂鬱症 大四生9樓跳下亡
2013/02/07 12:34

吃完午餐 大四生9樓跳下亡 自由時報 2013-2-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陳姓私立大學法律系大四生,疑似罹患重度憂鬱症,昨天從台北市自家9樓跳樓,本身擔任律師的陳父得知噩耗,難過得說不出話。

警方調查,陳男疑患重鬱症,服藥10年,醫師曾告知其父母要小心照顧,墜樓前他還與雙親一起吃午餐,為何輕生仍待了解。

昨天下午1點多,陳生整個人跨出和平西路某大樓9樓房間窗台,站在8樓雨遮縱身一躍,結束25年的短暫人生。

為什麼?解鈴還須繫鈴人,要走出憂鬱症還是要靠自己,不是依賴別人的關懷。如何把憂患意識轉往優質,我曾經提及,騎單車撞上電線桿時,也要感謝上天讓你把大事化小事。不要把意外當做倒霉事件。你會過得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