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飯不吃,餓治百病! 言不及義
2012/09/10 11:43:11瀏覽569|回應2|推薦8

朋友寄來了一篇網路文章 晚飯不吃,餓治百病 ! 

我覺得體質因人而異,無法用單一事件論點來闡釋  晚飯不吃,餓治百病 !有點宣染得太過頭。
 
敘述:「胡廣當了翰林之後,才開始吃晚飯。誠如他自己說的,他自己長期有病,身體十分虛弱;一頓飯吃不多,因此要吃晚飯;而且晚飯非常豐盛。然而胡廣的身體並沒有因為吃晚飯而強壯起來,反而毛病越來越多。於是就吃死了。」→很可能本來體質就不佳,只為功名拼命讀書,缺乏運動所致,雖然當了翰林,就是無福享受。
 
回覆:我曾經嘗試一天兩餐幾年,結果越吃越少,營養不良,全身都是病,還好就這幾年慢跑後,食欲恢復正常,但晚餐就吃的比較少一點,一碗麵或稀飯,這樣讓身體新陳代謝非常好。的確肉吃多了,隔日的便便就會比平日臭很多。

朋友來信:

大哥您實施過一天兩餐?那時就是晚餐不吃?
可能那時就聽過晚餐不吃的建議?
大哥是過來人,您的建議比較中肯!
亮哥

回覆:

那時候還沒有這篇文章

實施 一天兩餐是在 1999年~2003年,當時念頭,想到如果有一天窮到只能吃兩餐,我就嘗試把食量減少,至2004年越想越不對勁,要恢復過來一天三餐,食量很難回復,整體身體狀況非常不佳,2006年親戚開的綜合醫院增加新的核磁共振的身體檢查機器,因為親屬關係免費提供檢查,自己都不敢去看檢查報告。

2007年6月之前 就如之前說過的 睡眠不足(3~4小時),嚴重便秘(靠喝牛奶拉肚子約一年多),香港腳(20年以上),食欲不振,皮膚成粉狀(稍微摳一下就看到粉末掉下來),跑起步來沒30公尺就氣喘如牛(倒垃圾都快來不及→本來都老婆在倒,最後都是我去倒,聽到少女的祈禱,跑出去再回來不用50秒),爬樓梯 一至二樓 氣喘加腳酸。....自己感覺得到,幾乎身體 「離離落落」,這些症狀集一身,老實說真的不知道要看那一科? 西醫只能醫治急性病,中醫只能補氣,補氣也只是補助,真正的元氣還是要靠正常的三餐來維持。

直到2007年 因為手臂疼痛到無法睡覺,才開始慢走運動,進一步到慢跑運動。總之,這幾年慢跑運動的體驗,要保養身體一切還是要「返璞歸真」,從日常的生活習性開始。朋友的一句話「慢走及運氣練功」,從慢走轉為慢跑,體會到「不必吃藥看醫生,病會自然好」,健康一切都掌握在自己的「一念之間」→『動』。

如果從上述眾多病症去醫院檢查看醫生,相信花個幾年幾十萬也無法恢復過來。「窮到一天只能吃兩餐」idea,真是有夠爛的點子,嗨!自己想出來的,沒法度。運動半年後體重 從62公斤降至56公斤至今再沒有變動過。

今年開始訂下新目標 「慢跑地球一圈」 ,有一點傻,雖然有點後悔,不過還是有個目標啦。目前已經「慢跑地球三分一圈 」。預計在2014年完成地球半圈目標。 2020年完成慢跑地球一圈目標。

O! my god...離目標,路途還是真遙遠。

早餐或晚餐不吃,無論怎麼說,平常人三餐七分飽比較正確。像林書豪一頓早餐就足夠我吃三餐了,不過他每天運動量超出一般人的好幾倍。「吃到飽」,運動量夠的話也沒關係,只是「吃到飽」的人,都一副懶洋洋的樣子,不吃出病來才怪呢。

「動」其實就是指「新陳代謝」,不見得只指慢跑、有氧、游泳、籃球、乒乓球...運動,其他氣功、拉筋、武術、跳舞、瑜伽.....,都是「動」的一族。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項目『動』一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wango&aid=6838236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午不食 ?
2012/10/08 13:43

多年前  過世的老立委吳延寰在電視上提倡他的"過午不食"觀念  一時似蔚然成風 ?

 


廣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人而異
2012/09/11 15:00
小心胃潰瘍,血糖過低,心肌梗塞.要因人而異.
廣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