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跑小撇步 跑步姿勢 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2015/05/20 11:35:53瀏覽1976|回應0|推薦9

收集一些相當慢跑文章報導  自己整理一些自己經驗的重點,也可以進一步看原文

跑步/正確跑步姿勢 你做對了嗎?

慢跑小撇步 利用小斜坡

防運動傷害 路跑要周休1、2天   

跑步運動

● 盡量「讓腳踝、膝蓋與地面呈垂直」,頂尖跑者教練特倫斯‧馬洪說道。大多數的生物力學專家和經驗豐富的教練都同意,你的腳著地的方式,重要性可能比不上著地的部位。你的腳應該要和臀部成一直線,不要放在臀部前面如果想調整腳的位置,其中一個有效的練習動作就是「抬高膝蓋」。當你踏步時,輪流舉起左右膝蓋,但是讓大腿與地面保持平行。在大約十五秒的時間內,重複愈多次愈好。練習一段時間後,增加你能十五秒之內舉高膝蓋的次數,背部打直,並確認腳與臀部位置一致。

● 如果你在跑步時,上半身無法維持完美的直立姿勢,你可以微微向前傾,而不要往後傾,尤其當你的腳抬離地面時。一項在二○一○年針對大學生跑者進行的德國研究發現,跑得較快的跑者,腳趾離地時身體會向前傾。其他較早完成的研究則發現,微微向前傾的跑步姿勢(傾斜不超過十度)似乎會抵消呼吸時耗費的力氣,讓跑步感覺比較不那麼激烈。

當你跨步的時候「想像你的腳下滿是蛋殼」,馬洪說道。我們許多人著地的時候,每一步都踩得很重。試試看,至少嘗試一小段時間,著地時力道減輕,避免踩碎腳下想像的蛋殼。這個動作有益健康,讓你以個人最適合的方式調整步伐,用輕一點的力道著地。它也能增加樂趣,幫助你度過冗長無聊的中長距離跑步訓練。

跨步距離不要過大

許多針對經驗豐富的跑者進行的研究已經發現,人天生傾向發展出對生理狀態最好的跨步距離,身體在這一方面很在行。但出於某些不知名的原因,某些人的跨步距離稍微過長,導致力量施加在脛骨上,有時候會造成壓力性骨折。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骨科醫師蔡效良表示,跑步每一個人都會,但跑步姿勢卻不一定都正確,長時間運動姿勢錯誤,很容易導致運動傷害,假若擅自加強運動強度,反而會增加傷害威脅,也達不到預想運動效果,計畫運動前最好先求助專業人員,跑步時間40至50分鐘最好,不要任意跑山路,拉長運動時間才是提升強度好方法

防運動傷害 路跑要周休1、2天 2014-08-25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台灣近年來瘋路跑,去年全台路跑賽事就有三百場,一整年參與跑步活動估逾百萬人次。醫師發現,民眾因路跑而出現運動傷害比前幾年增加了三成,建議民眾每周跑步不要超過六十五公里,且不要天天練跑,每周最好休息一兩天。

林口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表示,最近每當路跑活動結束後,門診就出現膝蓋、小腿內側或足部疼痛的患者,不少跑者甚至同時出現多種症狀。究其原因,與參加路跑者缺乏賽前訓練、熱身不足與未做好防護有關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日前公布五大路跑常見運動傷害,包含骼脛束摩擦症候群(俗稱「跑者膝」)、髕骨疼痛症候群、脛前疼痛、阿基里斯腱炎及足底筋膜炎。

關鍵字:疼痛 ‧路跑 ‧運動 ‧筋膜炎【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避免慢跑腳痛 注意事項

為了讓許多初學跑步者能順利養成慢跑運動,特定收集一些相關的資訊讓初學者參與,避免造成運動傷害或是半途而廢。

(1) 如果很久沒有運動的人,一定先要慢走一兩個月之後才開始慢跑

(2)選擇適合的跑鞋

(3)最好選擇在 PU跑道慢跑 (主要是為了健康),除非附近沒有PU跑道

(4)注意開跑時,以最慢速度及最小腳步開始,慢速輕鬆,腳步距離適中,不要太大步。速度加快時自然就會拉大距離,很容易造成傷害。

(5)尤其是前半年至一年中間,不要全速衝刺快跑,很容易受傷,導致慢跑中斷,最後放棄了。

(6)運動前軟身動作也很重要。

(7)不一定就要參加馬拉松賽會,許多跑者參加馬拉松時就拼命跑,最後造成運動傷害的人不少,應該都屬於平常沒有在練習者多,所以建議慢跑養生,在運動場內即可。

(8)其他有許多篇文章 有時間也可以參考看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wango&aid=2335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