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英國物理學家 史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 學習
2008/10/07 13:18:26瀏覽10486|回應6|推薦11

禁酒 40天已經功德圓滿,感謝各位的鼓勵,雖然這次沒有用上毅力去抵抗美酒的誘惑,但說到毅力讓我想起一位長期的夢中情人,英國物理學家 Stephen Hawking。  ★★★ 免費名片管理 ★★★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  世上最值得敬佩的男人

 史提芬·威廉·霍金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十幾年前,有一表哥在德州休士頓 Rice 大學當教授,自己也有一間實驗室,偶而回台,就提起物理界有一位這號人物,在劍橋大學他所坐的位置當年是牛頓坐過的椅子,人名沒聽過,但聽過牛頓,想必是一位偉大科學家,後來在千禧年時也被柯林頓邀請到白宮去,對殘障兒童演講,有關一些天文的事情。

他二十幾歲就患了,肌肉萎縮症 (ALS)由於他的理論被視為 20世紀偉大的創新,他的《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為一般讀者深入淺出地解釋宇宙、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學理論,使每個人都能一窺宇宙的神秘與奧秘,就賣了 1,200萬冊。書名看起來很容易懂,可是買了回去稍微看懂的可能沒有 1%,看懂的約 0.1%。但因內容艱深,在西方被戲稱為「讀不了的暢銷書」。

我自己也去買了一本,讀起來的確。最後

在此提供網友知道有這麼一位人物,無聊的時候可以買來看看。 因為他的生平記載太多了,就不再詳細介紹。每當遇到一些迷惑挫折時就想起(Stephen Hawking),讓自己有勇往直前的毅力。

Stephen Hawking 目前只靠眼球的轉動,經過科技轉為語音演講。

千禧年美國總統柯林頓總統邀請史蒂芬.霍金在白宮與殘障兒童演講

與妻子的關係

1990年,霍金與前妻珍(Jane)離婚,1995年迎娶私人看護伊萊恩。2004年初,英國有媒體指霍金遭到第二任妻子虐打,消息哄動全球。20041月,霍金透過劍橋大學兩度發表聲明,指責有關消息失實,並表示「我全心堅決駁斥說我遭到虐待的說法。

20061019日,64歲的史蒂芬·霍金正在與第二任妻子伊萊恩辦理離婚手續,他們已經共同生活了11年。

自省:雖被虐打但史蒂芬·霍金還是心存感激,不願告她,人生可以選擇自己決定,讓未來的路途更寬廣。或許他不願在生平裡被記載這一事件,與他的專業成就扯上連接。要做一偉大的人思維還是不一樣,值得我們學習。

生活中經常看到許多人,借酒澆愁、借酒裝瘋惹事生非,實在是不值得。今日(2008/10/08)看到外電報導冰島因為對外投資超過年GDP 的九倍,被這次金融風暴影響,國家會破產 (現在清算的話,已經破產)。財務會計本來是一種企業管理工具,卻被用來當做貪婪衍生商品工具,泡沫崩盤時,政府卻無奈又拿人民辛苦納稅人的錢去償還,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專業經理人卻還大大方方拿業績獎金,老實人只好「皮繃緊一點」。金錢的數字遊戲何時能了?

我找過他 Stephen Hawking 所有的照片,這一張是與第一任妻子1965年結婚照,算是他最漂亮瀟灑的一張。人生總有輝煌得時候。但是目前的成就比 40年前更進一步,歲月換取了人生的終極目標。

看到 Stephen Hawking 一生忍受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全身癱瘓幾十年,還走在世界的頂端,人的毅力是有多麼堅強,可想而知。各位朋友,人生旅途上,不要受到一些委屈就裏足不前。向我的夢中情人看齊吧!當然不是右側那位,是 Stephen Hawking 不屈不饒勇往直前的精神。

如果這位平凡的物理學家百折不撓的精神還不能讓你感悟,那你可能要進一步學會唱 你只能活兩次了。  

 A brief history of marriage

「屋頂上的提琴手」(The Fiddler on The Roof)Sunrise Sunset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 ,俗稱漸凍人) 的患者。ALS 侵襲腦部和脊髓的神經細胞,導致肌肉無力、說話、吞嚥及呼吸困難,最終全身癱瘓。英國著名科學家兼作家霍金 (Stephen Hawking) 也罹患此病。

生於1942年,劍橋大學數學與理論物理教授,許多人讚譽他為愛因斯坦以來最聰明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著有《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是出版史上的經典之作,銷售超過1,200萬冊,發行30種以上的語言版本。霍金自21歲就被診斷出患有運動神經元疾病,漸漸失去行動、語言能力,困坐輪椅,只能借助語音合成器與外界溝通。他在65歲生日時,許下能在有生之年上太空的願望。【勇闖宇宙三部曲】是他和女兒露西首度合力創作的一套少年科幻小說,不僅送給自己的孫子,也和全世界的孩子分享,打開無限大的宇宙視野。 

個人網站: http://www.hawking.org.uk  

勇闖宇宙首部曲:卡斯摩的祕密

George’s Secret Key to the Universe

作者:史蒂芬.霍金、露西.霍金

原文作者:Stephen HawkingLucy Hawking

譯者:張虹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05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8407

露西.霍金(Lucy Hawking

  史蒂芬.霍金的女兒,著有2本小說,也經常供稿給《每日郵報》(Daily Mail)、《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泰晤士報》(The Times)等媒體。

愛因斯坦以來最聰明的科學大師

史蒂芬.霍金專為孩子設計的──

人生第一堂天文課

霍金與女兒露西合作執筆的第一本少年科幻小說

送給自己的孫子,也與全世界的孩子分享

  喬志的寵物豬肥弟穿過籬笆破洞,跑到隔壁家去了。喬志不但因此認識了他的新鄰居──安妮和她的科學家父親艾瑞克,還發現一把勇闖宇宙的祕密鑰匙。

  原來,艾瑞克有一台全世界最先進的超級無敵電腦「卡斯摩」(Cosmos,希臘文「宇宙」的意思),可以帶著喬志跟這對奇特的父女,任意進出宇宙任何一個角落。瞬時間,喬志就像坐上了雲霄飛車一般,穿越浩瀚的宇宙,經過行星、小行星風暴等,來到宇宙的邊緣。

然而,一股邪惡的勢力正虎視眈眈地注意卡斯摩,把艾瑞克和喬志捲入一場大災難。

  《勇闖宇宙首部曲》巧妙融合冒險故事和科學知識,讓孩子在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中學會宇宙、各個行星的天文概念,甚至是霍金教授最新的黑洞理論。書中附有太空中各式瑰麗的天體照片,將太空的奧妙盡收眼底。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wango&aid=2278816

 回應文章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學者米亞蕾特(Helene Mialet)與霍金(Stephen Hawking)
2013/01/13 08:45

女學者諷霍金如黑武士 為71歲祝壽 文酸「像裝缸中的腦」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30113/34767633

無論誰酸 霍金(Stephen Hawking)都無損大師霍金的人格與學術地位,女學者酸霍金也只是想提高自己知名度。

hawking 霍金應該是人類史上最傳奇人物,不少媒體記者都三不五時,拿他的生活來做文章,畢竟他還是平凡的人,身體有缺陷,但意志卻比一般人強過幾百倍。這才是值得我們尊敬學習的榜樣。祝 霍金長命百歲。

從這次事件而言,可以看到許多自認科學分析家,喜歡利用片斷統計資訊來以偏概全,目前實在有太多的這種學者,只能說見怪不怪。

霍金小檔案(71歲)
◎學歷︰劍橋大學宇宙學博士
◎專長︰天體物理學、應用數學,提出黑洞、霍金輻射理論
◎代表作︰.《時間簡史》、《胡桃裡的宇宙》等
.21歲被診斷罹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全身癱瘓。
◎健康狀況︰43歲患肺炎,接受氣管切開術後失去言語能力,靠臉頰肌肉和神經感應,透過電腦與語音合成器發聲
◎殊榮︰
.1978年:獲世界理論物理研究最高榮譽「愛因斯坦獎」
.1988年:獲地位僅次於諾貝爾獎的沃爾夫物理獎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米亞蕾特 小檔案
◎學歷:巴黎第一大學哲學博士
◎研究領域:人類學、科學史、科學哲學等,對人類與機器的關係、電腦輔助溝通等尤感興趣,曾訪談霍金本人,寫過多部以他為主題的著作
◎現職: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助理教授
◎經歷:曾在哈佛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康乃爾大學等校教書或從事研究
資料來源:米亞蕾特官網 (helenemialet-com.webs.com)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國物理學大師霍金 倫敦帕運(Paralympics)
2012/09/01 09:14

英國物理學大師霍金 倫敦帕運(Paralympics)

 

英國物理學大師霍金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名天文物理學家霍金:別接觸外星人
2010/04/26 13:04
知名天文物理學家霍金:別接觸外星人

英國知名天文物理學家霍金表示,外星人幾乎確定存在,但人類應避免接觸,因為外星人極可能不懷好意。

霍金說,宇宙中存在有智慧的外星生命是「非常合理」的想法,但他警告,外星人很可能掠奪地球資源就走人。

他說:「如果外星人造訪地球,結果可能很像哥倫布登陸美洲,對美洲原住民而言這並不是好事。」

霍金認為,人類不應主動聯繫外星人,而應避免和外星人接觸。他說:「我們只要看看自己,就會知道有智慧的外星生命可能的發展,我們恐怕不樂見那種外星人。」

【2010/04/26 聯合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
2008/10/30 18:46
 

http://www.angelibrary.com/real/timeLine.html?PHPSESSID=c5db84cd78af05d079036712fa23f432#path12

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

電影畫面:美國航太總署在航空器與地球直線距離中間若有某星體阻擋,無線通訊必有中斷時間;同理遙遠的宇宙光波以球體幅射發送,各星系與星體都有公轉,光波是無法穿透星體;若時間簡史內容敘述遙遠宇宙光波歷經100億-200億光年距離方可收到/1.光波類似磁波,可用吸引與排斥作用改變方向/2.依能量不滅定律,宇宙光波能否歷經100億-200億光波距離維持不變.

地球所有的各種地圖幾乎不動;宇宙星際圖幾乎個個都在轉動(自轉與公轉).大爆炸理論敘述宇宙各星系都在彼此飛離,但牛頓萬有引力確認各星系飄離的速度不同.

龍雨2008.10.30PM18.43.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可能會變智障
2008/10/11 16:10
我也曾經買來看,不過如果要完全看完,讀者可能會變智障! 
樂在其中(kaowango) 於 2008-10-13 12:11 回覆:

睡不著時可以看這本「時間簡史」,還蠻有用的。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這篇是千呼萬喚才出來
2008/10/08 22:28

剛剛還在想你老兄停機四十天

不知道近況如何

晃過來看才發現

嘿又有心文章

看你的文章總有收穫

在我心裡發酵


樂在其中(kaowango) 於 2008-10-09 12:11 回覆:

千萬先別自己發笑,同是輪椅人生,一位是夢中情人,一位是洗錢洗到讓全民起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