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的職志-
2015/11/30 23:51:55瀏覽419|回應0|推薦6

    最近法官們被迫面臨審判獨立的嚴重考驗。一個是號稱不涉及個資公開的司法陽光網設立。一個就是頂新6位被告一審獲得無罪判決。

 

    司法陽光網上線後,司法院表示了意見,法務部長也出面接受採訪。當日跟隨後幾天,要罵法官、檢察官的民眾,陸續打電話到法官協會。聽到最多的話就是「你們要審判別人,當然也要接受別人的審判」。短期內相信應該也少不了這類的民眾電話,無論他是否當過訴訟案件中的當事人,是不是真的受到司法冤屈。支持全民可以公審司法官們,對這些來電者而言,成了支持陽光網存在最大且唯一的理由,也是筆者認為陽光網造成司法傷害最大的理由。

 

    民眾期待法官們要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絕對的公平、公正。而法官立於中立第三人地位,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下怎樣判決,本是人民對司法人員的期待與框限,卻在頂新案的一審判決一出,被輿論立即推翻了。民眾或許不了解法律程序,但也別忘了「曾參殺人」的可怕輿論力量。希望直接全民公判審案法官,認定本案使用無罪推定原則錯誤的記者及民眾,別忘記此原則也在刑事程序中保障了可能某天成為被告的你們。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不能作為侵害審判獨立的理由。

 

    審判獨立這一路是佈滿荊棘的,加上法學先進期待法官不語的深沉自省,許多承審重大矚目案件而被輿論攻擊過的法官,也都因此默默承受了指責。因為民眾的電話,和頂新案後的輿論,筆者想起念書時教授對我說的一段話,最後謹以此與仍在岡位上繼續努力的法官、檢察官們共勉。「審判獨立外人看覺得是個保護傘,但為了這四個字,擇善固執卻是司法人員必須背負一生的職志」

   

    加油吧!所有法官、檢察官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8563&aid=3728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