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法醫的因果觀(一)相信因果
2013/11/06 22:03:43瀏覽595|回應0|推薦3

我是一名司法醫學警察,就是俗話說的“法醫”。

我工作的這個實驗室專門為兩所中級法院和四個區縣公安分局提供司法醫學鑒定上的支持。

簡單一點說,如果哪裏發生了命案,就會把屍體送到我們實驗室,由我們進行檢查,找出死亡原因,出具一份報告,遞交給法院或者公安局。死亡現象是因果鐵律的最好證明

人有生必然有死。人的死亡原因五花八門,很難想像。但是,在我們出具正式報告的時候,有嚴格的格式。

一般來說,分為根本死因、直接死因、輔助死因、誘導死 因以及聯合死因。

我之所以解釋這些專業術語,是想說,我們這個社會對死亡是有一整套完整的邏輯體系的,而且認為,這個邏輯體系完全可以實現對死亡的正確解釋。

比如說,一起交通事故中,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被電動車撞倒,頭部撞到路邊的水泥路樁,就這樣死了。

其死亡檢查報告會這樣說“頭部鈍器損傷致使閉合性顱骨骨折,繼發性顱內感染,多臟器衰竭,免疫系統紊亂死亡

其中,頭部損傷是根本死因,顱內感染是直接死因,免疫系統紊亂就是輔助死因。

但是,這樣的解釋真的能夠解答“一個人為什麽會死去”這樣一個重大的問題嗎?

我從事法醫工作二十六年,一直對這個現象感到困惑。

因為在同樣的損傷下,有人會死掉,有人則會活下來。

有人遭受了很小的損傷就死掉了,有人則遭受了很大的損傷卻奇蹟般地活了下來。

後來我接觸了佛法,在對佛法有了一些粗淺的認識之後,對這個問題就釋然了。

死亡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是人生的一個結果,是因果律的一個環節。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認識,我們就能夠十分清晰地認清死亡的真相。

所以,最近幾年,我對自己經手的案子都進行了更加深人的調查,做了很多筆記,越來越感到,死亡不是偶然發生的,它是因果鐵律的最好證明。

我聽到有些亡者家屬向我痛苦地陳述:

為什麽死者那麽善良,卻偏偏中年早逝?

為什麽某某壞人 做盡了惡事,卻享有高壽?

為什麽一生謹慎的人,卻遭遇飛來橫禍?

為什麽那些粗心大意的莽漢,千萬次在馬路上橫衝直撞,卻從來毫髮無損?

我就想,所有的怨恨,都來自於對因果的不明。

(轉貼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9369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