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命的四個字(上)
2013/05/27 08:52:33瀏覽392|回應0|推薦5

幾年前的某一日,他從上海搭機回來台灣辦事。中途飛機遇亂流,機身搖擺不定,他感覺亂流正在威脅飛機安全,心口驚顫,魂飛不已。所有的乘客都嚇得尖叫,聲音隨亂流起鬨,有人大聲喊叫基督之名。而最響亮的聲音竟是呼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每一句佛號都清晰、明確。

「阿彌陀佛」在他耳邊嗡嗡地碎碎念。哎呀!人家的心都隨亂流而去了,念什麼念嘛。煩死。他忍不住跟坐在旁邊的出家人說:「你不要再念了,沒用的。生死有命,該死的話今天誰也逃不過。」

僧人不理會,仍端身專心念佛。

他偏者頭,身體向右側傾斜,冷眼覷視。心想:這出家人還真是看不破呀!

別人看不破,難道自己就看破了嗎﹖不!捫心自問,自己也怕啊,怕死極了!尤其空難死,…他不敢往下想,死,並非一了百了,還有好多牽腸掛肚的親情「了」不得呀!我的父親、太太、女兒這些深入骨髓的不了情,還有身外之物的房產、事業、存款…等,我打拼二十幾年心血的「我的所有」眼看就要被「空」難劫殺,空去我的所有。

「完了,機身還在震動,我此刻就要死了嗎﹖」他緊閉雙眼,擺起準備好了的架勢,可身體仍不由自主地發抖,牙齒顫抖扣響,雙拳緊握;恐懼像一道電流,穿透襲擊他最脆弱的心。

這恐懼的心,我掌握不了它了!死了之後,它將到哪兒去﹖它不會如燈滅吧,我的心是去做個孤魂野鬼,或者停留在這空中漫步呢﹖

天長地久之下,他忽然感覺機身的舞步放慢了,它不再亂搖擺,漸漸平穩下來,穩住了大家的亂心。

吽!他深深吸一口喜氣,命保住,是天意呀,剛才不說了,該死的逃不過,而命不該絕的人一定能化險為夷哩。

他好奇地再偷覷僧人一眼,僧人的姿勢和表情都沒什變化,無喜無憂,嘴裡仍念念有詞,隱約聽見他那不急不徐的念佛聲,…。還念!阿彌陀佛不嫌你吵才怪。他不耐煩地想。

終於一路平安抵達目的地。有人歡呼,比出勝利手勢。大家的嘴形都往上翹起,喜形於色。就在他起身提行李時,僧人抬頭深深看他一眼,然後輕聲地認真跟他說:「你不要小看『阿彌陀佛』這四個字,這四個字是可以救命的。」

生平第一次聽說「阿彌陀佛」可以「救命」。無稽之談!他沉默不應,心想:「我是你隨便唬幾句就會相信的人哦﹖」四字救命的藥方像風在耳邊吹過,了無心痕,他根本不把「祂」當一回事。在台灣,不!在華人世界裡,阿彌陀佛與死亡早就劃上等號了。以他的常識經驗,只有替死人「送終」時才會需要念念阿彌陀佛。

(梵於2013.5.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67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