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108:是迷信,或是正信?
2013/04/29 20:49:49瀏覽302|回應0|推薦6

信佛能使人安樂嗎?不一定!這要看當事人是迷信正信、或是淨信

王安石是宋朝的宰相對佛教頗有興趣某日他與幾位朋友閒聊佛法談著談著不禁感慨地說:「我老矣!該跟著和尚學習了。」

並隨口念了一句:「投老欲依僧」。

他話才說完,座中友人緊接念下一句:「急來抱佛腳」!

王安石聽了不以為然,他認為友人在諷刺自己,於是拉下臉說

「我念的是句古詩。」

友人趕緊誠懇地解釋:「我念的是俗諺。如果把前句『投』字去掉,後句的『腳』字也去掉,那就變成『老欲依僧,急來抱佛』,不正好是ㄧ副妙對聯嗎﹖」

所有的人聽了都呵呵大笑,王安石也隨眾笑了。

王安石顯然不是「急來抱佛腳」的人,然而迷信就是——凡事不信因果,不明因緣,閒時不燒香,急時抱佛腳的人,慌亂之下,抱的還不是佛腳呢!

他們喜歡擁抱神鬼,與之共眠。還特別畏懼和崇拜鬼怪神仙,雖然歸依佛門,但舊習難改;求佛保祐就像在求明牌同類於社會大眾所信仰的「民間」宗教,包括迷信神棍的卜筮和咒術等,妄想鬼神賜福。表面歸依三寶了,仍不改以拜鬼神的心態拜佛

所以佛經說:「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具正信的佛教徒一定會從因果業報入門,會以正念選擇自己的正業,增長善根。

有一養豬人家,於聽聞佛法教義之後,毅然勸丈夫轉業,改開計程車。他們真的轉了「業」,不助殺生勾當,當下斷此惡業。一般人只知殺人不善,不信殺生為不善。一般人認定自己好心,應該會有好報,可天不酬以善報時,往往怨天尤人!猖狂大論世間無因果報應,否則為何好人不長壽﹖

依佛法說,人的命運由心念決定。動了殺念,生淫念,透過行動成為事實,犯下滔天罪行,豈能不報﹖同理,一念善,廣植善因,

善果亦必酬報之。

王安石晚年辭官之後,歸依佛門,虔心研究佛法教義,成為正信的在家居士,寫了不少禪詩。他將自己的田產捐給寺廟,並將歲入捐出,為父母和早逝的兒子修植冥福以追薦亡靈。

他有一首《望江南.皈依三寶贊》:

歸依眾,梵行四威儀。願我遍游諸佛土十方賢聖不相離永滅世間癡。

歸依法,法法不思議。願我六根常寂靜,心如寶月映琉璃了法更無疑。

歸依佛,彈指越三祗。願我速登無上覺,還如佛坐道場時能智又能悲。

三界裡,有取總災危。普願眾生同我願,能於空有善思惟三寶共住持。

(梵於2013.4.2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56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