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107:化解冤債的妙方
2013/04/15 18:29:54瀏覽607|回應0|推薦4

《藥師經》誦本後頁有一段「解冤咒」,內容如下:

「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隨心滿願藥師佛。」

解了多生冤和業,多生——我們無法知道亦無法憶想的前世的前世…,毫無頭緒,遙遠的前世記憶,要從哪裡想起?此生與人結怨的事情若非怨很大,都有可能忘了!何況前世。

玄奘大師到印度學法,在印度王舍城的那爛陀寺以弟子之禮拜戒賢論師,依止他為教授師。而戒賢論師的師父是護法大師。戒賢論師曾代其師與外道辯論,大勝,因此名震印度各國,人們尊稱論師為「正法藏」,他一生弘揚唯識學說。

戒賢論師見到玄奘時已七十餘歲。初見剎那,論師竟掩面而泣!他太高興了,因為三年前就夢見菩薩告知,將有中國來的僧人跟他學法,他正等著這一天呢。於是,他命弟子覺賢告訴玄奘,自己三年前的“往事”。

原來戒賢論師患有風濕宿疾,每一次發病,手腳都痛得像被火燃燒,被利刃刺割似的;痛得死去活來,找遍名醫卻醫藥罔效。此病折磨他二十多年,痛苦有增無減。如此拖延至三年前,他終於下決心要擺脫久已厭惡的身體,想“不如求死”吧!

於是他禁食以求滅度。數日後的某夜,他夢見三位相貌和服飾都十分莊嚴的菩薩,色身分別是黃金色、琉璃色和白銀色。

黃金色菩薩對他說:「我是曼殊室利。」然後指著琉璃色菩薩說:「你認識他嗎?他就是觀自在菩薩。」說完又指著白銀色菩薩說:『這位就是慈氏菩薩。』

戒賢立刻掙扎下床,五體投地,至誠禮拜三位菩薩。

曼殊室利菩薩說:「我們來勸你不要捨棄色身。身體雖有種種難忍的病苦,但不可以捨棄厭離。你今生的病痛是宿世惡業造成,因為你過去生中做過國王,帶給人民很多苦惱,所以今日之病苦是果報使然。」

是!戒賢恭謹地聆聽。

觀自在菩薩慈聲叮嚀:「你現在該做的是懺悔往昔罪業,並努力宣揚佛法,如此精勤,累世冤業自會消除。但是你若不願意安忍色身之痛,而選擇厭棄身命,那你的苦難將會無窮無盡啊!」

戒賢恭謹地點頭。

此時,白銀色菩薩也說:「我知道你盼望投生兜率天。放心!只要你持續廣傳佛法經論,日後滅度,必然能滿你願。」

戒賢聽完,再次頂禮拜謝,回答:「是!弟子一定遵照三位菩薩的指示去做。」

最後,曼殊室利菩薩又說:「三年後將有一位從中國來的僧人跟你學習大乘佛法,你等著,好好的教導他。」

話一說完,菩薩們就消失了。

此後,戒賢論師依法虔誠懺悔,化解冤業,他的病就漸漸痊癒了。

這個故事給我們多少啟發呢﹖

很多佛教徒從初學到老參,幾乎不離“業障”兩字當口頭禪。一逢逆緣,總是深深嘆息:“唉!這是我的業障。”有的人潦倒業障裙下,哀嘆認命,甚至放棄生命

佛菩薩的教導是不思前,亦不思後只須把握當下至心懺悔珍惜所剩餘命,為自己累積福慧資糧以解冤結。

我們持《藥師經》、念如來聖號及藥師咒,能減輕我們心理上貪、瞋、癡的病,而化解冤結,消除業障。這是我們修行「道」上的靈丹妙藥,所以稱為隨心滿願藥師佛。

(梵於2013.3.2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50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