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九十四:印光大師倡隨緣放生
2012/12/05 14:56:27瀏覽291|回應0|推薦3

印光大師認為最好的放生是“隨緣買放”。

隨緣是─遇到眾生受苦或生命面臨威脅之際,及時救拔牠使其生命得以保全,這也是放生。只要有心,我們日常生活中可隨緣放生的機會很多咧!

例如甜食用容器盛水放置於底下,以免螞蟻成群攀爬,傷害蟻命。

已經被螞蟻攻陷的食物,可將食物置於室外,耐心敲打瓶罐可趨離。

傾倒熱水時,請先注意地上是否有蟲蟻,以免誤傷生命。還有,若撞見小強在慢跑,請閉一隻眼放牠們逃生,手腳留情吧!

有主婦苦惱地向老法師請教,如何處理家裡的不速之客,佛教徒能用滅蟑嗎﹖老法師輕描淡寫回答:「物命在任何地方都有生存的權利。牠們會選擇適合生存的環境,你可以改變環境…。」

勤於打掃整理,讓環境保持乾燥,小生物自然不喜歡造訪囉。

另外,小孩玩戶外遊戲時,經常會傷害小動物,如蜻蜓、蚱蜢、小鳥等。家長應禁止,並痛切教育孩子要慈悲護生;一來增加孩子福報,二來教育孩子有同理心,懂得尊重生命,長大後就會以仁慈心態待人處事。

家長亦可隨機教導孩子因果道理,信因果的孩子不會變壞,只會更好。言教不如身教,平時若看到受傷的動物,可慈心醫治之後再放回大自然。

所謂隨緣買放,用意是不事先設定要放生哪類物命。可親自到市場親自購買物命放生,亦可兩三好友一起出資,或可讓小朋友參與,一起買放,培養下一代的慈悲心。

夏天能不使用捕蠅燈,最好不用。似那飛蛾撲向燈火多可憐!忍心見眾生投身撲死地嗎﹖悲心起,就可以護生了。有心,就一定有辦法,既護生又防蚊蠅。

去年十一月新聞報導,在龍山寺發現鳥販兜售放生鳥,有白頭翁、綠繡眼、八哥、斑鳩及鸚鵡等,被鳥販裝在細密的塑膠網袋內,脫水死亡。此事禿顯放生鳥、放生魚苗等不當的放生行為,已形成有來有往的交易,還沒放生就已送死。

因此,隨緣見到的放生鳥,有的是觀賞用途,最好不要助長買氣,不要買鳥類放生到野外,萬一鳥族不適應野生環境,反而造成傷害。例如〝斑鳩〞,牠們總是棲息在家屋附近的電線桿上,或穿梭於樹上、屋簷間飛翔覓食;鳥隻亦有家庭成員,闔家歡樂,共聚生存於大自然。人類不捕捉,牠們不會驚飛逃命,乃至家破鳥亡呢。我們最愛的是家人,不也都是希望家人幸福嗎﹖

還有,生活處處可見的,蟲子困網袋,麻雀被打傷,鳥兒被雨淋,……“隨時、隨緣”,找機緣不是等機會,而且要把握機緣幫助眾生得「生機」,這樣子存心放生,不只與慈悲相應,無所求故,亦能增長智慧。

(梵於2012.11.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10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