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八十四:小心宿惡業力
2012/09/03 18:15:10瀏覽340|回應0|推薦6

民國初年有位楊居士潛修淨土法門。某日禮佛時,發現供著的佛像竟然起來向他答禮。一般人遇到這種事,多會以為自己修行得力,暗自竊喜,沒有幾人能“感應”佛菩薩示現神蹟的。

很多人認為這是真感應,您怎麼論斷這件事?

印光大師說「佛像為什麼會起立來答禮呢這是『宿惡業力』」

─就是過去世所造的惡業力促使冤家債主幻現此境!冤家債主的目的是要讓他著魔發狂,意欲破壞他求生淨土的信念。

大師又說:「佛是三界導師,就算等覺菩薩來禮敬佛,佛也不會阻止他禮拜的,怎麼會起來跟楊居士答禮呢?我們凡夫都沒打開正眼,魔境現前了也不知辨識。」

幸好楊居士不被境界動搖,仍老實正念念佛,不讓冤親債主得逞。假如他自鳴功夫得意,加上別人讚嘆就狂妄浮躁起來:啊!佛菩薩都許可我了,我已經得到淨土門票,此生已辦,不用再努力念佛了。那就換他的冤親債主得意,報怨成功。

聖嚴師父曾經提起他有一位戒兄〈同期受戒〉十分精進參禪,無法適應道場的法務,於是移居茅蓬,在人煙稀少的山上獨修十餘年。他日夜用功參禪,每有修行的覺受不知捨卻,反生貢高之念,心隨境轉。不久竟著火入魔。年紀輕輕就死了。

修行人最誡將覺受當悟境。有位同道告訴我,未出家前跟著大專學佛會的學長們去參訪打坐會放光的和尚,許多初學者趨之若驚,奉為高僧。

我問他:他能放光關你什麼事﹖我在家時,也聽聞北投某高僧能算三世因果,可也沒想過要去看看。我出家後,才知師公東初老人批他,不認可他的修行哩。

有些人打坐看見了聲光色影,執著境界,就此落入魔道。有因此大力傳法,替人印證悟境,與之相應者,豈不是遂了冤親債主的心怨。某位學佛多年的居士,得蕭平實印證開悟,雖有同道質疑,但她仍堅持相信自己遇到明師。她說:參加農禪寺多次禪修,從來沒有得到肯定,沒有得到佛法。

她還沒能停止內心的爭戰和較量,外力再怎麼肯定她開悟不過是遂了冤親債主的心怨罷了。當我們將自我的修行經驗執著得愈深,障礙就愈多。她若真的證入無我,……就沒問題了。

心經說「照見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等五蘊眼所見身所受、心所想、身所作,乃至腦海裡所有的意念都不是真實之境包括她自以為是的開悟亦是虛幻這才心無任何禁錮,真的自由了

在台灣有一些修道人宣揚自己是悟者不但堅持相信自己的經驗和想法,並且以此毀謗佛教“同修”。

套一句印光大師的警語這是『宿惡業力』」使然。

〈梵於2012.9.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6809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