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八十二:解冤,聽我心
2012/08/16 10:37:42瀏覽285|回應0|推薦3

果相法師的母親不良於行,前後動了兩次膝關節手術,經辛苦復健,終於可以爬樓梯,她高興得眉開眼笑說,這都是我虔誠念藥師如來和觀世音菩薩的功效

一星期之後,大腿又開始痛了!她又抱怨,兩腿硬梆梆,彎不起來怎麼辦呢。觀世音菩薩沒保佑我……我今天放假不念,明天也不念了。

法師啼笑皆非問她,您自己想想看這星期吃了什麼食物?

老人家不信她這個病會跟飲食有關兩人熱線說不清果相法師堅持一定要從飲食檢討,否則喊破喉嚨念觀音也一樣痛啦。

十秒過後另一端終於說話,我這星期吃了很多冰,台南天氣很熱,不吃冰怎度日,我還喝很多涼水,吃冰涼的水果。

這下子法師變大聲了:我就知道您一定又天天吃冰,最喜歡咬冰塊,如果您不改變吃冰習慣,腿病可能會越來越嚴重,不只爬樓梯,到時候連走路都有問題。……

好、好,我不吃冰了。老人家自己省察前因,終於願意配合。

本來痊癒的腿,由吃冰(前因)而惡化。喜愛吃冰,始終無法克制愛吃的那個「心魔」,就是她的冤親債主。

從年輕到老,冰是她健康的剋星,幾年前還因子宮瘤開刀,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很多病都與冷食有關。

這一次開刀期間,老人家學會念觀音菩薩聖號並迴向給冤親債主。兩腿稍好,就不肯迴向冤親債主了。她計較著,念佛功德要給自己。

也難怪,自許一生善心助人,沒做過壞事何必自己去認了冤親債主。這債,可不是誰說了算哩!

兩星期後,老人家又來電訴苦:我沒有吃冰了,兩條腿還是硬梆梆,沒力氣呀。

我在旁邊聽到,多嘴提醒,請果相法師轉告:瓜類水果少吃呀!禁止她吃冰,她一定會吃很多瓜。……

沒錯!因為天氣太熱了,照三餐吃瓜,西瓜、香瓜、木瓜,透心涼ㄟ老人家吃得超爽快,哪肯相信瓜類又變禍首了。

冤親債主躲在心裡指揮,干擾人的思考,偏愛吃,偏要說氣話,……我們心裡頭忍不住非要去做這做那的「習性」,即使每天滴一小滴,日久終將匯聚成一盆水,成就一股主宰命運的河流。

好的習性可提昇心靈,壞的習慣力助長惡緣成熟,也就是我們自己給力了,隱形在內心裡的冤親債主,原是我們自己內心世界所反射出來的,包括一切逆緣的人事物。

冤親債主隱藏在心裡深處,有時很想努力振作,有時卻頹廢沮喪想毀滅自己;有時沒惡意,卻偏偏被心裡的計較鬼左右了而大說氣話,氣死人不償命的。明知吃多了涼食不利筋骨,但是藏著愛吃鬼,誰奈何誰呀!

要如何擺脫冤親債主?建議不必忙著被摸不著,看不見的債主牽著鼻子走,與其煩惱如何擺脫,不如面對自己的心。

佛教的業力論,認為一切「或許」可以改變。—— 輕病靠改善飲食,喻一般的業,可以修正。譬如老人家只要改掉大口吃涼食的習慣,腿疾應能好轉。

解開飲食之冤,此結此冤,不就是聽自己的心做主麼?

〈梵於2012.6.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671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