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七十四:看得見鬼影子
2012/03/06 14:07:59瀏覽220|回應0|推薦2

什麼是鬼神病?例如鬧鬼、鬧神、著魔的病,被視為惡鬼附身,或妖魔糾纏。

科技時代若說得了鬼神病,可能被批怪力亂神,迷信!

如果有人說:你身上住著惡鬼,這是你前世欠下的命債,現在來跟你索債。你信嗎?不信,身體真的生病了,醫藥罔效。可就有人莫名其妙地日夜顛倒妄想被鬼友牽引,與鬼神一起胡鬧,錯亂

以佛教立場來看,真有鬼神作弄的疾病否?

佛教並不否認鬼神的存在。我們生存的世界是凡聖同居土,既有佛菩薩,也有鬼神跟我們同處一個空間,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認為鬼神一樣在生死輪迴中,也是流轉的“眾生”。六道中的餓鬼道是鬼眾生,六道中的天道也是眾生,眾生者,對自己的生死無法主宰,須輪迴不已。佛教所說的神,往往指天神的扈從,以及介於天與神之間享大福報的鬼。民間崇拜的多屬此類。

鬼族的身形,如《五道經》所說,大鬼身長一由旬,頭如泰山,小鬼像小孩兒一樣,有的只長三寸。

《大法炬陀羅尼經》說:“亦有多餓鬼全無名字,於一彈指頃轉變身體,作種種形。”真是千奇百怪,形類多端。

一般人看不到的鬼影子,少數特異體質的人能看見。多年以前有位文化大學教授常帶妻女參加農禪寺福慧念佛會共修。他太太說:我看見有很多鬼道眾生來參加念佛,無頭的、殘障的、男女老幼,有的血淋淋……;有的清晰,有的隱約可見。我問她:你不害怕嗎?她說:我第一次來就看見了。那時有毛骨悚然的反應。後來我想,他們需要佛法需要有人幫忙念佛迴向,就不怕了。

她看見的是等著超度的鬼魂,當時他們一家四口從不缺席念佛共修。

鬼神道的眾生與人一樣有善有惡,有扶善懲惡,亦有惱亂人間。

《摩訶止觀》卷八說:疾病起因有六項。其中之一即「鬼神得便」。有的人平時身體健康,精神煥發,陡然間色身日日萎靡不振,且胡言亂語,顛倒錯亂。這多半是被邪神惡鬼奪取精氣的病相。

(梵於2012/2/2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618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