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摹古畫的作用
2009/11/13 11:44:41瀏覽1138|回應0|推薦5

復古畫風最強的張大千,一生之中精於鑑賞,及專注創作,不但是標準的傳統文人畫家,且集中國美術之大成於一身。

他的傳統學養極深,其中來自深又廣的臨摹功力。

張大千說:「要學畫,首先應從勾摹古人名蹟入手,由臨摹的功夫中方能熟悉勾勒線條,進而了解規矩法度……。臨摹如讀書,如習碑,幾曾見不讀書而能文,不習碑帖而能善書者乎?」

記得三十多年前在俗跟喻仲林老師學畫時,每星期拿一張畫稿回家臨摹,必戰戰兢兢地臨摹,就怕粗心沒學到老師的筆法和設色。每一張幾乎是要將老師的畫面搬到另一張紙上似地。不但用心揣摩顏色,用心體會線條的美感,畫完之後,再詳細比對跟老師畫作的線條差多少。

如此臨摹,半年後才稍得喻老師的肯定。

而臨摹的另一個作用是學習技法。將墨法用色構圖透過一張又一張的畫作,仔細觀察它的變化,並加以了解領會,深入內心達到可以背出來的程度,然後經過背臨過程,使古人技法運用自如,最後把古人東西變為自己的。

自己創作佛畫僅仰賴那半年的臨畫心得和技法,可歎一直沒機會認真臨摹古畫,沒什麼長進。如今“教學”佛畫之餘,很想藉教學習,讓學生從臨摹古畫入手,只是對想速成的學生來說,恐難見實效。

願年輕有心學習佛畫者,沉潛妄想,找機會臨摹古畫,未來亦可傳承佛畫藝術,不廢佛畫入道之門。

(梵於2009/11/1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49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