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噓!安靜
2009/06/21 12:17:01瀏覽535|回應0|推薦1

他的故事發生在十多年前,忘了孩子的性名,只記得他家住在士林福林橋下附近。

我第一眼看見這八歲小男孩,直覺他病了;臉色有點臘黃,矮個兒、瘦弱,但反應卻乖巧、機伶;側身站在媽媽旁邊,合掌跟我問訊:「師父!阿彌陀佛!」他的肝長了15公分惡性腫瘤,說話卻爽朗有力,正準備要開刀。

「好乖!你要常常念佛喔!」我摸摸他的頭。

他羞澀地回答:「謝謝師父。」接著又小聲說:「今天,是爸媽專程帶我來歸依三寶的。」我笑著逗他:「不是自願來的嗄?」他先搖頭,然後再點頭大聲說:「是!我是自願來的!」「喔!真了不起!」我也大聲回報,他爸媽得意地說:「孩子自己說要早日成為佛弟子,好好念佛。」看著他們的背影,我心想,世間多少逆增上緣的故事,讓人絕處逢「生」啊!「生」逢佛法,才是今生最大的福報。

歸依之後,男孩跟著爸爸回家,他媽媽又來找我談話,神情憂傷:「當初懷他的時候,懂命理的父親斷言這孩子命中註定會夭折,怎麼辦?醫師也說不樂觀,我擔心極了!」

「……佛法不是宿命論,你能在他發病之前歸依三寶,並積極發願為他植福、念佛,一定可以改變他的業緣。放心吧!信心具足護著他念佛即可。」看她憂愁的表情漸漸紓解,我了解她已經做了正確的抉擇。

開刀前三天,她帶著孩子來見聖嚴師父,教孩子自己供養,並且以孩子名義捐百萬當榮董。我擔心她經濟問題:「植福可量力,誠心為要。」她說:「這是我們一家人商量好的,能力範圍之內,要盡量做,其他只有聽天命了!萬一不能再續親子緣,我們亦了無遺憾……。」她平靜地說。

開刀後,她在醫院看護,陪著孩子一句句念佛。小男孩手術後身體虛弱,似乎疲累了,眼睛常微閉。媽媽不放心,不時關心地湊近臉龐問他:有在念佛嗎?……

他點頭默認,然後比了手勢要來一張紙,認真的寫上兩個大字:「安靜。」並豎著一隻手指頭擺嘴唇中央,示意:「噓!」指點媽媽不要說話了!

       ──結局是「平安出院」。

兩個月後,小男孩以大人的口吻分享:「當我知道自己病得很嚴重的時候,就已經將命交給阿彌陀佛了!反正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我告訴自己沒關係,只要能天天念佛,不好也沒關係。……所以,除非睡著了,我時時刻刻都在念佛,我相信阿彌陀佛救了我!……可是,我跟別人講,他們都不太相信ㄟ。唉!」他嘆個氣尾音拉得好長──病魔催人老,這孩子的心靈一夕之間老了幾歲哇?

他的語氣失望有餘,仍不失信心:「主治醫生說我的命是檢回來的,我認為是阿彌陀佛從鬼門關將我檢回來的欸!」

      「是真的欸!真的有阿彌陀佛!」小男孩重複的話語鏗鏘有力。他一再強調,希望透過自己重生的經驗,影響鄰居親友們一起來念「阿彌陀佛」,跟他一樣「消災延壽」!

(梵於2009/6/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06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