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正道(十七)正定
2009/06/01 14:36:44瀏覽619|回應0|推薦1

一位比丘請示佛陀:世界是被什麼指導,被什麼力量牽引?是什麼在支配世間,使一切法得以運轉呢?

佛陀回答:善哉!比丘,你問得好。世界由心指導,是心的力量在牽引世界;也是心在支配一切法的運轉。

佛在《遺教經》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制心「一」處如何讓亂心放下自我,一心攜手打拼幸福人生?首先,必須認識亂心的本來面目,它們不外乎貪心、瞋心、癡心、慢心、疑心……等百八煩惱心,若能控制這些心,就能端正品格,主宰我們自己的命運。

因此,每天於黎明前或睡覺之前,找一小段時間禪坐冥想,讓多心變一心。日日修習「禪定」,如清道夫,可清理心靈上染污的垃圾。我們每天吃進多少食物製造多少垃圾,都知道天天要通樂要丟給垃圾車帶走;卻忽略心裏的垃圾日進斗斤還捨不得淘汰它們呢!

定,杜絕一切雜念;修定不在生活之外,而是不離生活。日常生活中定時禪坐,可檢查念力,淨化自己提昇心靈層次;念念純正,每個正當的念頭「一」以貫之,能使心入定。

然而,禪定與正定相同否?

禪定是“共世間外道”所修之定,「定」遍一切心、心所;不善心亦有定,如印度仙人修至最頂天(無色界),生氣時,可燒毀森林,可使森林變成沙漠,亦可任意造惡業。外道氣功也修禪定,有的可能是邪定,邪定者知見不正,想求神秘經驗,或想開第三眼,易走火入魔。

佛陀尚未開悟之前,曾向著名的瑜伽行者請教修定方法,依此修入無色界最高的非想非非想處,仍無法解脫繫縛。這種神秘的禪定體驗無法滿足他的尋求,他唯一目的是解脫生死。於是,最後自己在伽耶的菩提樹下修「止」(定),止成就之後,即時修「觀」──以如實智探測諸法因緣生,看到緣起法的無常、苦、無我的相貌;由此慧力,才能從無明硬殼脫出,證悟實相;並且整理所悟之內涵而說「四聖諦」之法,令未悟者隨他腳步,走向解脫大道。

修「止」不是佛教專有,修「觀」則是佛陀獨有的教法;觀(深微的觀察力)來自正見,而無「正觀」就沒辦法獲得正「道」,這是入「正定」實證「正見」的唯一方法。

──正定由正念而得,可見正念比禪定重要,禪定不能了生死,但是正念可引導行者入正定。正定是止觀雙運,寂照之意;寂,不動也,即定;照就是慧觀,寂照一如、心寂靜不動,了了分明「定慧等持」,當下這一念心即正定;可入寂滅解脫之境,滅就是煩惱漏盡了。

佛陀是這麼說的:

無慧者無定,無定者無慧;定與慧兼具,彼已近涅槃。

所以,正定的完成是正見的實證功夫,修習正定才能開啟智慧,證入菩提得大涅槃。

(梵於2009/5/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00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