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正道(十六)正念之二
2009/05/31 10:36:07瀏覽720|回應0|推薦2

既然了解覺知心念是命運的舵手,我們就該努力訓練心不隨境轉;佛法說,「正念」即是覺悟的因素。具備正念者,能開發隱藏在內心的潛力。如修禪者一心在數息法上,數息即是正念;念佛人繫心於阿彌陀佛聖號,佛號即是正念。正念,全神專注於當下,是修習正定的前方便,修行人可依正念得正定而開啟智慧。因此,正念是智慧的種子,也是諸多治療心病的藥丸之一。

而「修觀」是獲取正念的唯一方法。“若能持續修觀,必得正念,不為邪念所惑”。這是龍樹菩薩對正念的看法。

《念處經》中佛說:「這是唯一的道路,諸比丘!能淨化眾生,克服憂傷,消滅悲苦,抵達正道,證得涅槃的唯一道路,即四念處。」

四念處即「身、受、心、法」的禪觀法門:

1、觀身不淨:覺知發生在自己身體的任何變化,我及眾生等,從上至下,從內到外,皆穢濁不淨,何以貪愛不捨呢!此外,於日用中覺察身體的動作,在走著、在吃飯、在開車、在說話,任一行動都清楚明白;疲倦時、亢奮時、喜悅時、煩惱時,任一感覺都能省察了然,哪一個才是「我」?久之,漸能覺悟「無常」之色身,得涅槃之淨。

2、觀受是苦:受,生命經驗中一切的感受,其本質上是苦的。「樂受」有壞苦,快樂變質,不苦耶?貧病、矜寡、飢寒等身心之苦,「苦受」真是苦、苦也!停不住妄念干擾,剪不斷幾多愁,憂鬱難以「捨受」,教人怎能不苦耶?……念念「觀受是苦」,觀成,則能厭離世間虛幻,而得涅槃之樂。

3、觀心無常:人心念念遷流,朝秦暮楚,沒有定性;忽然飆揚的喜、怒、哀、樂等,哪一個千面人才是「我」呀?原來心無常,是人之“常”情。此觀成就,能捨我執,以念念「無住生心」,得涅槃之常。

4、觀法無我:法,心所緣處,一切諸法皆因緣而生,因緣聚散無常;昨日起高樓,今夕樓塌了;其中無不變之我及我所,無實有,無有自性。觀成,能除假我,得涅槃之真我。

 凡夫心多散亂、妄想、顛倒,以此方法可以培養制心一境的攝心功夫。可以展現「念」的真正力量,藉由「一心專注」地保持覺知,注意力越強,專注力維持越久,中斷了身、語、意的分別意識,不作任何回應。由此,可漸次深入定境。所以四念處禪法是智慧的資糧與助緣,可開啟究竟解脫之門。

       另有一種觀照自己的方法,即回憶當天所思、所見、所聞、所感,先想最近的大小人事,再往前推進;看清自己內在的心念及外在人事物的變化。反省歲月的心痕,一日、一月、一年、幾年,訓練自己的心微細地釐清:是怎樣的意念在主宰運勢,是怎樣的念力在興風作浪,是誰在抗拒、掙扎,誰在妥協、懦弱?潛伏於心識底下的「真」面目長什麼樣?這方法就像顯影劑一樣,將烏黑的底片沖出影像,確認生命中漸次遺忘了的記憶,將它追回。因為,現世生命種種習性,確實來自前世暗藏於意識下的性格因子,眾生皆循此前因而繼往開來。

總之,我們是被自己的念頭控制,並沒有外力賜給福氣或災難。想過幸福日子,以世間法來說,應於事上會,擇一切善念,斷一切惡念;誦經、念佛、持咒、行菩薩道等都是正念,以正念過「好」日子就有幸福相隨。若以出世間法來說,應於理上會,則修一切善法,而不被善法綁架;誦經、持咒、念佛由有念至一心不亂,再由一心歸於無念,此無念即是空性的智慧,是為究竟的正念,這種幸福沒有時空限制,而是永恆常樂。

  (梵於2009/5/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99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