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正道(十二)正命之一
2009/05/24 17:09:10瀏覽1013|回應0|推薦1

正命──以正當的方法賺取生活所需,安家立業。不論從事士、農、工、商等職業,都以不觸犯國家法律及違背道德良心為原則。就佛法的立場來說,居士們信佛學佛,應深信因果,選擇清淨的職業,不可「邪命」自活。

什麼是邪命呢?解此,才能了知如何「正命」持身。

《大智度論》記載,有五種邪命。這五種邪命本來是警惕出家人不得邪命以求利養,例如不可以占相(占天文、地理、男女、畜牲)、咒術及有條件地許可神通表現,但若以神異博取名聞利養,心有所希求則不被容許。因為出家人的生活重心是調伏貪、瞋、癡,尋求解脫並幫助人解脫,這是比占相更重要的使命。

但是,目前於台灣多元化的宗教信仰中,邪命而活的宗教人士不盡其數!而且在家人居多!信眾了解邪命的內容之後,或能防範當前台灣宗教詐財的現象,以教親友。

一、為了利養,以奇特花招詐現異相之術。

二、誇大自身之功德,以勸人布施。

三、占卜吉凶,藉此控制、贏得人心。

四、高聲示現威勢,令人畏敬。

五、宣揚自己所得豐厚之供養,以吸引人效法等。

       此「五邪命」不只在外道、邪教中可見,有些自稱「活佛、大禪師、無上師」的附佛外道也是!如「本尊、分身」者誰?乃「詐現異相」,用發光照片以假亂真,其術心目的就是為了斂財。另有邪師潛伏佛教冒充善知識,曲解佛法;亦有邪師刻意勸說、讚歎佈施功德,但“動機”不淨,實為私人利養非關公益,圖得豐厚供養之後過著豪戶商賈似的生活,被社會顯達人士鞏為上賓,在共利社會的氛圍之下,不易戳破那邪師的假面目。

       上流人士推波往下流竄,助長信眾的信仰層次停滯於世俗之急功近利「速成」的心態,讓邪師更能往下紮根。信得五體投地時,全盤接受;乃至將「人」當成「神」瘋狂地「崇拜」,捧邪師為救世明師,給予眾多新興附佛外道生存的機會!

等而下之的邪命是販賣佛像、平安符、蓮座、水晶等,動輒數萬、數十萬,說是大師加持神咒,可消宿世業障、超拔祖先、消災解厄;或慫恿設嬰靈牌位,或假藉神蹟為人靈療,名目眾多。其傳播方式利用媒體廣告以暗示恐嚇文字令無知者心生畏懼,頗迎合現代人趨吉避凶,不顧理性只求“花錢消災”的心理需求;信眾於自我催眠之下,是否真的把災難化為一縷煙塵了?君不見串串宗教詐財騙色事件糾紛不斷!事與願違時怪邪師不靈,其實是自己的心“無明”感應邪師上門。邪師是否惡棍,自有他報應不爽的因果路,而盲信者護持邪師,與邪師外道結下親因緣,誤導更多人踏入歧途;這過失將要如何了結呀!

       以佛法觀點來說:「地獄之苦有了期,邪命之人無解脫之日」。所以,寧可墮地獄,不做邪命人。為了端正信仰風氣,為求自保慧命,應加強「正信」的觀念,以正命維持生計,唾棄邪命聚財。

推動正信佛教,安定社會人心,對愛台灣的人來說,真是太重要了。

(梵於2009/5/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97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