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正道(十一)正業之四
2009/05/22 18:45:48瀏覽560|回應0|推薦3

      我們懵懵懂懂來人間投胎,於短暫一期百歲生命中,過著不知未來是禍是福的日子,忐忑不安直到老死。

世上多少有錢而短命的人,有壽卻貧病無依無靠的人,或有錢有壽竟無幸福姻緣牽手相伴的人;這個個有缺憾的人生,該如何讓他自圓其說呢!

若依佛法來說,今生富饒是有原因的,今生貧困也有其因;而今生健康長壽、多災多病或得美滿眷屬相隨,也是有原因的。

三千大千世界都依循因果規律運作,沒有任何眾生例外:

常常殺生、並且樂此不疲者,未來將有三種果報。

1、命終速墮地獄、畜生、餓鬼等三惡道嚐盡被宰割斬殺之苦。 

2、若生於人間,多病、壽命短促,命運乖離困厄。

3、若因貪心獵殺眾生,則生為豬、鹿、雉雞……及水族魚類等,因緣會 聚時,亦被獵人殺害或被釣鉤毒殺。

4、若有福報生到天界,其受生之處低劣不堪,怖畏、恐懼之餘,亦被他殺!

常常偷盜、詐騙,並樂此不疲者,未來將有三種果報。

1、墮於地獄、畜生、餓鬼等界受苦無量。 

2、之後投生人間,其餘業為貧窮潦倒,得不到任何資生財物。

3、若得財物,必遭遇惡王、水災、火災、盜賊、詐騙等惡因緣劫奪一切,無法享受財物。

常常邪淫,並樂此不疲者,未來將有三種果報。

1淫惡之報,天律最嚴。犯者墮於地獄、畜生、餓鬼等界嚐盡苦果,有的在地獄中受苦五百劫,方有機會轉生做驢做馬,又經五百劫,才能轉為人身

2復得人身,或為娼妓,或受殘疾之苦,終生坎坷。

3復得人身,其配偶性格粗惡,相貌醜陋、懶惰,或外遇不斷,且夫妻關係疏離如仇,彼此瞋恨沒完沒了……。      

       種善因得樂果,種惡因得苦果;世間上有誰播下蘋果的種子卻收成苦瓜的果實?有誰剝奪眾生最寶貴的生命、財產、貞潔,還可以獲得福樂?如果有,那就是太陽從西邊出來,往東方落日去了!       

       正業,是用意業引導「身」業來實踐「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的戒行,這是經正見、正思惟引生正語之後的抉擇,因為了解道理的人會規範行為,表述自己擁有自主的成熟人格。      

       萬一此生已犯錯,悔不當初,怎麼辦呢。佛經裡說,若能真誠懺悔,痛徹改過,不但餘生受持戒行,且積極修善,不犯二過,亦不隨喜他人之過失,則惡果將減少,或「不決定」受果報。           

       學佛人貴在了解自己的個性和習氣,如此就能透過懺悔以轉變惡習;但是,若流於形式的禮懺,口念心不行,無法扭轉偏執的惡念,那就不能怪佛法不靈了。

      (梵於2009/5/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97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