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正道(十)正業之三
2009/05/22 18:39:25瀏覽873|回應0|推薦1

八正道(十)正業之三 

「不邪淫」是在家人的戒律,是正業之一。與非正式婚姻之男女行淫事者,是為邪淫。

 

 邪淫,男女兩廂情願會有什麼罪過?可大呢!蕅益大師在「戒淫文」中說:「人知殺生之業最慘,不知邪淫業尤慘也;人知殺生之報最酷,不知邪淫報尤酷也。」其過患之大,不只成為破壞其它戒律的助緣,亦為障道因緣。

有兩位學佛多年的年輕男女,在道場認識;互動密切,久之,產生情愫。女孩知道男子已成家,仍心不由己;男子亦心亂情迷譜出戀情。五戒“界”不住道德規範,兩人終究破戒。為求心安,於是捨五戒轉信他教,以為不信佛教就不犯邪淫戒,以為捨戒可以減輕邪淫的罪惡感,也真是奇觀。其實,就算他們不曾受過佛教五戒,或沒任何信仰,仍是犯邪淫的!佛教徒更應該從感情層次淨化自己,冠以前世情緣名目而犯邪淫,找藉口罷了。

邪淫的過失包括:與血親行淫,如母親、姊妹、女兒、孫女,或與人妻、非婚情人行淫;或「非處行淫」,—在有僧人、喇嘛、寺院周圍、近佛塔,及多人聚集近處,即使行淫對象是配偶,亦犯邪淫。另外,若受持不邪淫戒時行淫(如八關戒齋),這是犯了「非時淫」。當婦女懷孕時行淫,亦犯。

犯邪淫者,寧遮己眼目,不肯相信因果。不過,不信者恆不信;因果仍依著軌則運行。

《佛為娑伽羅龍王所說大乘經》說:「欲邪行業,當墮地獄、畜生、焰魔界,後生人間以餘業故得二種報:一者愚癡;二者妻不貞正。」 

邪淫的果報如此可怕,多少人警惕?且不說凡夫肉眼看不見的惡道之苦,就因果律來說,邪淫者受完三惡道果報之後,若轉生人間,有的與配偶憎怨似仇家,吵鬧不休有的命中該有福祿富貴,因邪淫而減福祿,甚至家庭破碎、絕嗣,終生貧困潦倒;也有本命長壽,因邪淫而內病、外傷,乃至夭亡奪命。至於未報者,是受報的時候未到,無僥倖可求。

以慈悲的立場來說,佛教勸導人“不邪淫”,是在保護眾生的慧命。邪淫者是以短暫的快樂,為自己造下長期受苦的彌天罪惡!「身後」苦報無間,超脫之日將遙遙無期呀!     

自己邪淫的罪業已經很沉重,若誘引他人行邪淫,其罪更重,惡業可能今生就開花結果。曾經有位中年婦女,閨中密友因先生外遇而感情受創,正陷入苦海。友人找她訴苦,她竟偕其先生邀約好友三人行,住宿南部夫家。當夜慫恿先生染指好友,幸好被她婆婆識破詭計,及時阻止。兩女都信佛,一是虔誠奉佛,一是佛法不染心;誠心者雖逢情傷,因正念持身,後來感動夫婿回心轉意,婚姻美滿。表面奉佛之女,心念邪故,大損陰騭;最後導致自己婚姻破裂,離婚收場,這是今生成熟的現世報。    

至於來生之報,如蕅益大師所說:「一念欲心,是鐵床銅柱因;一念愛心,是積寒堅冰因。」極熱地獄與極寒地獄並非虛設,且至親都無法代受的!    (梵於2009/5/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97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