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正道(八)正業之一
2009/05/21 16:56:26瀏覽620|回應0|推薦1

瞄準了箭靶,若姿勢不「正」確,微「偏」一些,必然無法正中紅心!——「正業」亦如是,有了意業的正思惟,接下來就是要「身」體力「行」,以戒行規範自己的行為並過道德的生活;實踐正業之行「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此三類德行若有瑕疵,必難以正中解脫標的!

「殺生業」違背慈悲心,是最重的惡業,果報最可怕!

其「動機」可略分三類:

一者因「貪」而殺,貪人財務,貪動物的皮毛或肉,以換取利益;或者貪吃眾生肉,不論是否殺人,殺狗、貓、牛、蛇……等。行動之後,即是完整的殺生業道。直墮惡道,苦報受盡之後轉生人間,尚有殺生餘報,其投生的環境不利人居,或多災多難,惡病、短命。

二者因「瞋」而殺,常見於社會版的頭條新聞。小看了國會殿堂全武行,“帶動唱”打罵歌,媒體全都錄,一再報導,影響力可殺很大!從家庭學校年輕學子“有樣”學樣可見一般;誰讓他多瞄我兩眼,誰叫她刺激我情緒,是誰說要分手的?社會氛圍被瞋恨的氣場纏得密不通風,氣得有理,道歉歪種;這就是由小瞋而大瞋的生活教育。

台灣近年來的瞋暴風氣漸漸向下紮根,美麗之島變成“修羅”惡島了嗎?瞋虐孩童致死,死者誠可憐,造下殺業者所犯罪行不只歸宿十八層地獄,所受的苦報將是無休止的哀嚎求饒,何苦來哉! 

三者因「癡」而殺,以宗教之名,取眾生血肉祭祀天神;癡人以為是善行美德。或某些宗教只限制殺人,卻允許及鼓勵殺動物命以養色身,誤導以為天經地義,實則愚癡。

或者間接造下殺業而不知,有位多病居士為了健康而吃素,每逢商場交際,必親自帶著客戶光臨海鮮店,替客戶點菜,妙手一指:這條魚鮮、那些蝦子活跳跳,……。我若是那魚蝦,一定恨死她;而她傻氣挺人“活魚三吃”,乖違自己的慈悲心。聽說還有活吃猴腦的,極盡慘忍,悲乎眾生命!

走筆至此,有人以為非素食不可了?請勿擔心,若受制於環境或一時難以斷肉食者,可遵佛陀教導,吃三淨肉。即「不見殺、不自己殺、不為己殺」。不過,這樣做雖然能“保護”自己,不犯殺業;但是吃眾生肉已違背眾生平等的信念,若能素食,更能落實慈悲心。身為佛弟子仍不捨「三淨肉」,還大啖葷食,實在說不過去喔!學佛,是學入心坎裡,或是掛名而已呢?自己打個分數吧!

(梵於2009/4/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97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