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正道(六)正語之一
2009/05/14 18:16:26瀏覽552|回應0|推薦1

正語,正心誠意之下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文字,即是!

正的反義「不正」,不正的語言像什麼?就像一座極為脆弱的水壩,口沒遮攔時,那洶濤的“口水”之害,取人性命不眨眼睛,比之世間風災造成的水氾,過之而無不及。

常聽人問:我好意說他,為什麼他要生氣?這是多言多事引生的。說的人高興,聽的人煩惱;一定不是好話。萬一被告誡:你不要造口業!應立即住口。好話多多益善,不會用口業兩個字來形容、提醒你。

凡夫心口業難防!但一定要防,切實圍堵自己兩片唇。人類的兩片嘴唇雖柔軟,卻可輕易取人性命!例如一位韓國女星受不了惡語傳播而自殺,結束她年輕美麗的一生。地下資訊以影射作為殺人密器用的不就是口語傳播?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卷十四,佛說:「若人生世中,口常出刀劍,由此惡說故,常斬於自身。」又說:「若以惡心語,毀謗於善人,由斯惡業緣,常墮於地獄。」

 惡言惡報還自受,能不慎乎!作為佛弟子,既已決定在心田裡播解脫種子,就有必要先除「雜草」「戒妄語、戒粗惡語、戒誹謗離間語、戒無益語」等,淨化自己的口業如拔惡草,必不收惡果。純淨的語言是修行人的道器,是循序漸進的戒行;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養成習慣。

此外,若能積極以真實語、柔軟語、愛語、和諧語,化解敵對,遠離冷漠和懷疑,與人和樂共存,這就是修行拔除惡草之後,扶植幼苗讓善的種子長成菩提樹。

聖嚴師父說人的通病是:「想要的很多,需要的不多」。我們是否也「想說的很多,需說的不多」。除非要說的話是「言之有物」,否則三思而後言。因為,「說話」是人類最難克服的習性,也是最危險最容易造惡業的“小”陷阱,所以要“小心”。

在說話之前,先問自己:是否必要?是否使人歡喜?若非如此,那就別說了!

(梵於2009/4/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949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