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正道(三)正見之鑰
2009/05/10 13:26:42瀏覽541|回應0|推薦0

《雜阿760》說:「世有三法,不可喜、不可愛、不可念,……謂老病死。世間若無此三法,無有如來正等正覺出於世間,世間亦不知有如來教誡教授」。

此段經文說得很明白,世間有老病死之苦,佛陀才生於人間,演說教法,目標是引導人類隨著他走過的成佛之路前進,怎麼走,是有條件的。

一是「苦諦當知當解」,「解」是不逃避,是面對苦,「當知」現在承擔苦是為了離苦,並非受苦刑受折磨。不理解受苦是了苦,心陷入其中,則苦海深淵矣。佛法說,執著五陰而苦,若能堪破生老病死只是運載「苦」的車子,放下執著,即離苦。奈何!凡夫受夠了苦仍與苦果唱合“十八相送”,如梁祝難分難捨。

二是「集諦當知當斷」,「集」是有愛,這躲藏在內心的壞孩子,天天收集貪瞋癡等百八煩惱,引生不安定、不和諧的煩惱。「當知」生死的根源在愛欲,問自己此念在哪裡?貪、瞋,或癡暗無明?這念念煩惱不捨不斷,將阻礙自己來生光明的“前程”。看清楚自己了沒?該決定斷集了!否則嚐不盡人生苦果。

三是「滅諦當知當證」,想斷煩惱,必須證「滅」入「涅槃」。佛弟子好奇地請示:涅槃是什麼境界呢?佛陀僅以微笑回應。

有一天,佛陀對侍者說:阿難啊!就像大海中的每一滴水都含有鹹味,我所說的每一個字裡,也都含有涅槃之境。不過,仍有人不明白,怎樣知道已經證入涅槃呢?這一點,釋尊清楚的說:如燃燒的火焰止息了,它充滿寂靜、清涼、滿足,不再痛苦。

四是「道諦當知當修」,道是滅諦的因,有現在修行的道「因」,才有未來的證滅之「果」。此「道」是歷劫以來諸佛都走過來通向「自由」的解脫方法

生死海深,涅槃路遠,不修道,“心路”顛簸難行。道,道心、道路;有三十七道品,能助長行者道業。在此,介紹的是「八正道」。

以上「苦、集、滅、道」四聖諦的真理,是出世間悟界的因果。「諦」,不顛倒之意;凡夫有苦而無諦,聖人有苦有苦諦。即如實「知苦、知苦因、了解止息苦、止息了苦」。

開啟八正道的第一道鑰匙是了解四聖諦,無時不見「苦、無常、無我」。

    (梵於2009/4/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93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