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收藏佛畫
2009/02/16 18:09:28瀏覽1229|回應0|推薦1

佛畫若以中國畫的素材創作,則須以保管中國畫的方法收藏。

中國畫素材有紙本和絹本,紙本又分為生宣紙(可滲化)和熟宣紙(加礬處理不滲化)。

而絹本和熟宣紙的作品儘量避免折疊,最好是卷起包好,然後裝入塑膠袋。

防潮是保護畫作最重要的,通常作品裝在畫框內陳列,已經有一定的防潮保護功能。收藏畫作的環境若在半山區、海邊或較潮濕的地方,則需定期啟動冷氣或除濕機,以降低濕度。

至於要收藏較多的作品,又不想占太多空間,該怎麼辦呢?

有人建議:可以把畫作卷起包好封存,依尺寸分類,置入直徑不同的塑膠管裡(五金店販售之各種規格加封蓋的塑膠水管),再加入少量的防蟲餅和防潮珠以保萬無一失。(這個方法筆者一直不曾嘗試,因為塑膠水管很佔空間。)

依照傳統保存畫作,多用樟木的箱子,樟木的功能可防潮防蟲,但因空間有限,今人很少使用此法。

不過,中國畫的素材便於重新裝裱和修復。像中國歷代的名跡國寶,由於年代久遠,保管不善,許多呈現潮點、斑剝或殘破,但經過裱畫專家重新裝裱處理,大多數可以恢復新貌。

至於一般的畫作,如因受潮產生黴點或是鬆脫,只需要重新裱褙就可以恢復如新。

 

後記:筆者所知有限,如果您知道有更好的方法,歡迎留言指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65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