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樂世界是我家〈下〉
2008/11/23 17:37:38瀏覽484|回應0|推薦0

她轉「生」到佛國,仍有尚未淨化的累世業障,將要繼續修行的功課。雖然離斷煩惱、證涅槃,還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但是她畢竟安全了,免受輪迴之苦。佛國唯一缺少的是種種令人犯罪的誘惑,多的是善知識可以提攜她,包括所有的佛國環境都能潛移默化使人臻於至善,如《阿彌陀經》說:「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所以沒什麼好擔心的,她兒子說:我們已經把媽媽交給阿彌陀佛了。

佛力不可思議,而凡夫的願力一樣不可思議呀! 

後記

范銀妹的故事發生在民國十六年。她從皈依到往生西方,短短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是什麼力量讓她得大感應。其實范銀妹能往生佛國一半是靠自己的,她之前的惡性格因念佛而轉化,心靈層次已「重新組合」,向上提昇了;這正是念佛淨化業習的大作用,是阿彌陀佛加持之力!

您,我及這麼多人也念佛,已經具備絕對的把握,把握臨終不會妄想顛倒嗎?已經有絕對的信心,信阿彌陀佛必來接引嗎?敢承擔的人,恭喜您!

范銀妹的例子,正如善導大師說的「惡人正機」。信佛、念佛的人,當然是好人、善人。我們盡心盡力做一切善事,累積善業,「善人」怎會墮到惡道去呢?再來人間也不賴,反正功德銀行存簿裡有善業福德的老本可以享受消費呀。因此念起佛來有口無心,有心無力:能往生到佛國去最好,不去也沒關係。無力,沒「決定」之力也。我們會被這個「自以為善人」的認知害慘的。

我們真的是善人嗎?平時行善,捨得布施淨財,有時候佈施錢財仍念念牽掛道場感謝「我」多少。捨得下身體去當義工,卻緊抓內在的貪瞋癡三毒不放,不捨這個「我」為大家動了多少腦力!所以,善導大師說凡夫是虛偽的「雜惡之善」。

所謂「惡人正機」,念佛人不知自己內心之惡,較難生起至誠懇切的信願;信彌陀,願往生。將心比心,我們來體會范銀妹的心情,她就是怕死後墮入惡道,擔心來生極苦而更用心念佛,徹底把心交給阿彌陀佛──交不出去的是善人,交得出的正是惡人!

希望生命的最後時刻來臨時,我們也能像她一樣,笑著和親朋好友說:慚愧!惡人的我先搬到極樂世界了!再見,佛國相見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