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居‧轉念
2014/02/26 18:39:45瀏覽313|回應0|推薦3

移居台中之後,漸漸甩開寒懼陰影,日子過得溫暖舒適。

感覺上中部的確適合人居。即使寒流來,只要沒下雨,早晨的陽光仍大方地曬暖,穿過玻璃窗登堂入室,心情自自然然隨陽光漫舞,精神抖擻起來。

翻閱記憶手冊,近幾年北部的冬日令人憂鬱。正午時刻,常不見太陽露面,老是躲在雲層裏頭;更不用提午後了,就算雨兒不來湊合陰濕,天空的臉龐一樣陰陰沉沉,不給好臉色。有一年,冷冽徹骨,讓人體會寒心滋味。啊,四肢包裹著冬衣,仍難禦寒;於是披著斗篷大衣,端坐閱讀。並非精進用功,因為這樣的姿勢可以讓冰冷的手腳暖和些。

我的體質天生畏寒。從小到現在六十有餘的歲數,一路畏寒如畏虎地,避寒唯恐不及。自己時常有感而發想:要是有朝一日,我落難到冰寒國度,必然搶先撒手奔向來生。

奔向來生,只需一眨眼的剎那。

畏寒,是我此生最大的宿業之一。據長輩說,母親孕育我的期間,天天要觸摸攪和極寒的化工品,以協助父親。或許這是導致我寒症的遠因。然而,自己心知肚明,童年時,夏天躺臥水泥地,電風扇伴眠;沒幾年,四肢明顯痠痛。應了自作孽不可活諺語。此後每逢冬季,都要忍受寒病之苦。由於家裡經濟不寬裕,寒痛逼迫時,隱忍度日,並不敢吭聲。

其實寒病也是一種意志的磨練。三年級開始,每次走路超過二十分鐘,兩條腿必痠痛至極,真想拆掉他們!不是我的多好呀!可是痛感卻真實無比。而這個時候,當然是病臥床褥,但沒膽呻吟,怕驚動父母。遂將兩條腿放在墊高的棉被上,硬逼自己夢周公去!奇也,只要能睡著,醒來病魔就消失了。我很行哦!每次都找來睡神退病魔。

求學時期,我在班上一直享有生病的特權——免上體育課。同學們在操場活動,我獨自躲在教室學小老人養息。甚至軍訓課、打靶等,全部豁免。

因此,我這一生老給師友掛病號的印象,現在如此,過去也如此。

不知覺中,春天的芳香已偷偷溜進寮房。今年已經把寒流給送走了嗎?管它,來不來隨它!我會漸漸遺忘冷顫的記憶,此刻陽光普照,享受當下。

畏寒,懼濕冷,是我移居中部的主要因素。

移居的因素早在那兒,恰好因緣促成。無好,亦無壞;緣來則聚,緣散則滅。每一段的因緣,都有前因種好因廣結善緣,是佛弟子天經地義的功課。

那天見面,發現你對我遷居之事仍難以釋懷。我要輕聲告訴您,並非厭棄北部住處,是我體質虛弱,不適合常居北部。感謝您善意挽留。

轉念,亦只需一眨眼的剎那。

(梵於2014.2.2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1137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