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
最高法院遠離京城
創作散文 2011/08/18 22:34:19

 
1870
年德國統一,為決定建造德意志帝國最高法院的地點,請示鐵血宰相俾斯麥,這位擁有行政大權而尊重司法獨立審判精神的政治家,只回答說:「帝國最高法院建在什麼地方都可以,就是不能建在首都柏林。」
 

試想,假如帝國最高法院建在政治重心柏林,最高法院的法官們在平日目睹與交往者的影響,如何能夠客觀中立地從事裁判。所以,賢相見解的確是與眾不同,主事者果然把帝國最高法院設在柏林南部大城萊比錫。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建國的西德,保留德意志帝國時代的傳統,雖然定都波昂,但將聯邦最高法院與聯邦憲法法院設於波昂南方的「司法首都」卡斯魯爾。西德併吞東德後,雖已還都柏林,但這兩個聯邦最高審判機關仍在原址不動。

 

此外,世界各國例如瑞士建幟在德語區的伯恩,但其聯邦最高法院則設在法語區的洛桑。

 

最新創作
最高法院遠離京城
2011/08/18 22:34:19 |瀏覽 253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熊本典道的故事
2011/03/04 03:11:25 |瀏覽 984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最新影像 14
是交錯而過的愛
再生正在變慢
他絕望了才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