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公民革命」序曲
2013/08/04 12:54:44瀏覽264|回應0|推薦1

台灣的「公民革命」序曲  

本大叔上上上,,,個禮拜開始寫創業部落格,本想一舉成名天下知,但是幾個禮拜下來,只有寥寥可數的五十多個網友賞光,還有一位網友「輕輕」的推薦。感恩!可惜這位網友不叫「重重」不然給他重重的推薦之下,也許會有奇跡出現的。大叔前思後想,忽然悟出了一個道理,想要成名,關鍵字真的很重要!尤其在這個網路搜尋至上的年代,如果我的筆名是劉德華,我的部落格瀏覽人數一定會破千萬!或者叫賈伯斯也不賴。

好了,屁話少說,我現在要談論一些比較嚴肅的事情。現在台灣最紅的三個字,應該是「洪仲丘」吧。這件事是台灣的一部悲劇,但是也讓我們看到了台灣人民反省的力量。大叔的很多朋友們,也都在臉書上聲援或參加這次的抗議事件。「公民革命」是這次抗議的主題,社群媒體的力量把二十五萬的台灣人推上街頭,媲美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以及阿拉伯之春。我有一位在大學教書的朋友,也跟著她的醫生老公,一起走上街頭。從YouTube上面,聽着這次抗議的主題曲「你敢有聽著咱的歌」,改編自音樂劇「悲慘世界」。我嚇了一跳,原來這次的抗議事件,可能會是未來一連串華人世界革命的開端。「悲慘世界」是法國文學家雨果的作品,這部小說探討的重點,就是用人民的力量,對抗政府自以為是的專制法律正義。改編成音樂劇之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便成為人民革命的代表歌曲。雨果一百五十年前的作品,為什麼會在資訊發達科技進步的現代社會找到共鳴?台灣的社會跟百年前法國的貴族與奴隸階級衝突有什麼相似的地方呢?悲慘世界中描述的法國革命,死了八百多人。台灣的這場革命,有沒有人會犧牲呢?

 

在真正文明社會中的革命,是不會死人的。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沒有死人,台灣的公民革命,也不會死人。但是革命就像瘟疫一樣,是會傳染的。大陸的幾億網友,正在靜靜的觀察這場台灣的公民革命。也許,革命的野火,會很快的蔓延到中國大陸。到時候,會不會死人就很難說了。也許一百年之後,會有一個新的音樂劇,描述著一個小兵之死,從此改變了整個台灣,以及中國的命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iwenchen&aid=8078520